六种身份,六种呵护

六种身份,六种呵护
2019年06月27日 03:46 工人日报

原标题:六种身份,六种呵护

   

  工会干部应该如何更好地服务职工?基层工会多有创新。前不久,太原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提出,工会干部要成为职工心中的“六种人”,即工作中的“友人”、生活中的“亲人”、学习中的“恋人”、文化上的“家人”,维权中的“法人”、安全中的“保人”。这六种不同的身份涵盖了服务职工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也包含着太原一建工会干部与广大职工亲人般的深情。

  工作中,工会干部要成为职工的“友人”。“我也想入党,可以吗?”来自河北邯郸的吕国平在太原一建已经干了十多年了,今年被评为太原市“时代新人·晋阳工匠”,他向公司工会主席李瑞祺咨询,像他这样的农民工是否也能入党。在李瑞祺的帮助下,就在前几天吕国平已经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李哥,我们工地从这个星期要举办砌筑工业务培训了,职工们高兴得很呢。”职工口中的“李哥”就是李瑞祺,比起叫“主席”,职工们更喜欢叫他“李哥”。李瑞祺说,工作中的友人,就是要求工会干部随时了解职工在工作中的需求和困难,业务培训、起居饮食照顾,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全,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

  生活中,工会干部要成为职工的“亲人”。6月13日午休期间,在太原一建集团工会办公室里,李瑞祺正与一名职工商量6月底即将举办的职工婚礼的相关事宜,这是李瑞祺第194次为职工操办婚礼事宜,能说会道的李瑞祺,总管、司仪一肩挑。不仅李瑞祺,该集团工会干部在职工家里遇到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等大事小事,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忙、慰问,忙前忙后。“我爸生病住不了院,您给帮帮忙吧”“我好像遇上碰瓷的了,您快过来一趟吧”……帮职工办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是该集团工会干部的日常。李瑞祺说:“这就是一个家人应该做的,工会干部把职工当家人,职工才会把工会干部当亲人。”

  学习中的“恋人”。在李瑞祺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业务培训考试卷”,他告诉记者,这是上周进行的党的知识专题培训考试卷。据了解,该工会常年坚持职工培训,并坚持每月进行一次考试,该工会将对年度考试前三名进行物质奖励。“学习中的恋人,意思是要求工会干部引导职工把学习当作恋人,激发广大职工学习的激情和热情。”对于这一“特殊身份”,李瑞祺这样解释到。

  文化上的“家人”。“只要进了一建的门,我们就是一建大家庭的一员。”该集团公司农民工数量多,多年来,集团工会重视对农民工培养,从政治上给予他们家人一样的平等待遇,为他们的成长开辟了绿色通道,全国优秀农民工胡雄彪,全国劳模杨霖,全国道德模范鲁际明等先后有6名农民工走上了全国的领奖台。

  维权中的“法人”。开展工资集团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企务公开、民主管理,涉及涉及到维权的方方面面,工会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的“法人”。

  安全中的“保人”。在太原一建集团,如果工地存在安全隐患,工会有要求工地立即停工的权利,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劳动安全的“保护神”。

  六种身份,就是六个方面的暖心呵护,太原一建广大工会干部用真心服务,为职工搭起了一张充满爱的服务网络。

农民工 工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