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电影是为了分享对世界的看法

拍电影是为了分享对世界的看法
2019年06月27日 01:19 第一财经

  拍电影是为了分享对世界的看法

  葛怡婷

  [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希德勒斯顿作为英国电影电视学院展奕计划(中国)大使,呼吁中国创意人才报名参与这项致力于选拔和支持新人的计划。据悉,他下一阶段将出演迪士尼旗下流媒体Disney+即将推出的独立剧集《洛基》。]

  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英国演员汤姆·希德勒斯顿又一次成为影迷的焦点。这位身形颀长的演员,因漫威电影中的“洛基”一角风靡全球,在中国享有超高人气。

  此次上海之行,他的身份是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展奕计划(中国)(BAFTABreakthroughChina)大使,他熟练使用中国影迷给他的昵称“抖森”,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呼吁中国创意人才报名参与这项致力于选拔和支持新人的计划。

  在BAFTA首席执行官阿曼达·贝瑞看来,没有比希德勒斯顿更加合适的人选,不仅因为他在中国影迷心中享有超高人气,更因为他作为知名演员一直致力于向公众推介新晋演艺人才。据了解,此次计划是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在中国推出的全新项目,旨在表彰及支持五位来自电影、游戏和电视领域的明日之星。

  着迷于英雄、反派、众神以及怪兽

  2009年,希德勒斯顿获得漫威系列电影《雷神》中洛基一角,自此名声大噪。在烂番茄“十大反派角色”评选中,“诡计之神”洛基仅次于“蝙蝠侠”系列小丑,成为最受欢迎反派角色之一。

  “没想到,十年之后我仍然在扮演洛基。”38岁的汤姆·希德勒斯顿如此调侃这个令他在全球获得超高人气的角色。在他看来,洛基聪明有趣,同时也有脆弱和痛苦的一面,这是一个复杂而迷人的角色。据悉,迪士尼旗下流媒体Disney+将推出《洛基》独立剧集,洛基一角仍将由希德勒斯顿出演。

  希德勒斯顿拥有一份华丽的学术背景,这也成为影迷所津津乐道的话题。他13岁考入伊顿公学,之后进入剑桥大学攻读古典文学,并以双一级荣誉学位成绩毕业。学生时代,他就展现出卓越的戏剧天赋,学业完成后又考入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受训成为一名职业演员。伊顿公学时期的戏剧老师认为,希德勒斯顿注定会成为明星,同时也会是一名一流演员,他拥有成为演员最需要的素养:丰富的情感调动能力,同时聪慧过人。

  少年时代,希德勒斯顿就热爱阅读漫画书籍,为书中的英雄、反派、众神以及怪兽所深深着迷。他认为,西方故事的原型是在希腊神话与罗马神话的基础上衍生展开,因此他决定回到所有故事的起点,学习古典文学以了解人物和角色的缘起,在日后的演艺生涯中,对他理解戏剧中的角色很有帮助。

  希德勒斯顿的演艺生涯从出演影片开始,但真正让他成名的还是2007年,在伦敦西区出演《辛白林》、《奥赛罗》并获得劳伦斯·奥利弗奖最佳新人奖提名,最终凭借《辛白林》获奖,他被认为是当今最受期待的莎士比亚戏剧最佳人选。有戏剧评论认为,他的表演天赋使得400多年前的语言变得生动鲜活,并且在表现莎士比亚戏剧力量与美感方面有一种罕见天赋。

  希德勒斯顿在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在他十四五岁的时候,就养成了去电影院和剧院的习惯。“无论是戏剧还是电影,都能够让我从不同的角度产生新的思考,去感受更多,它让我感到喜悦和悲伤,或者苦乐参半,当我在观看演员表演时,我仿佛能感受一种紧密的联系,一种更生动、更鲜活的体验,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对希德勒斯顿而言,电影与戏剧所带来的体验虽然不同,一个是现场,一个是记录,但是都是基于对人类与存在的好奇心所激发的创作。

  在出演BBC电视剧《维兰德》之后,他的表演给同剧组的前辈肯尼斯·布拉纳留下深刻印象,促使他选择希德勒斯顿在他执导的《雷神》中扮演富有魅力的反派洛基。随后,希德勒斯顿的演艺生涯迈入巅峰,出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战马》等知名剧集,与知名导演吉姆·贾木许合作《唯爱永生》,出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执导的哥特惊悚片《猩红山峰》。2012年,他在以莎士比亚戏剧为背景的电视剧《空王冠》中,出演亨利五世,并在全球范围内大获成功。2016年,他主演的犯罪推理剧《夜班经理》获得金球奖迷你剧/电视电影类最佳男主角。

  英国文化的创造力

  与希德勒斯顿一样,英国演员诸如伊恩·麦克莱恩、本尼迪克特·康伯巴齐等都拥有丰富的戏剧经历。在不少影迷心中,戏剧功底成为判断演员演技的重要标准。但希德勒斯顿认为,每位演员都独一无二,并无高下之分。“成为演员的路径不止一条,我是从戏剧开始然后拍电影,很多优秀的电影演员从来没有戏剧演出的经历,也有很多活跃在戏剧舞台的演员因为对拍电影没有那么浓厚的兴趣而专注戏剧,他们都是非常卓越的演员。”

  人们所熟悉的英国演艺产业为好莱坞输送了多位超级巨星,英剧也在世界范围内以制作精良、内涵深刻而成为大众追捧的文化产品。在阿曼达看来,创造力一直是英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创造力的源头来自它厚重的历史与丰富的文化遗产。“我们拥有讲故事的传统,即使是在小城镇,我们都拥有自己的剧院,那些剧院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今天我们还会回到那些古老的剧院排演新的剧目,这或许是我们的创意产业如此发达的原因。”

  最近几年,中国与英国之间创意产业交流频繁,今年春节档,中英合拍的《小猪佩奇过大年》收获了不错的人气与票房。两国之间在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增进彼此了解,BAFTA与中国创意产业达成了重要合作并实现人才交流。阿曼达介绍,BAFTA展奕计划(中国)是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首次在国际上推出的项目,旨在表彰及支持中国电影、游戏和电视领域的明日之星。项目的评审团汇聚中、英两地的行业权威专家,将从中国各地挑选五名新人,并于2019年10月宣布入选者名单。获选的新秀将赴英国并引荐予英国资深从业者,通过大师班等课程系统性地进行交流和学习。

  自2013年在英国推出以来,BAFTA展奕计划已成功将100多名英国本土优秀人才带上国际舞台,这项计划针对来自不同背景、不同经历的创意人才。阿曼达告诉第一财经,“如今的英国创意产业欢迎不同背景的人才,向所有有志于从事创意产业的人才开放,无论年龄或者背景,很多人都在人生中途重新开始事业。”

  在候选人中,有的从未有过编剧经历但写出了动人的故事,进而步入影视产业成为职业编剧。“创意产业需要来自整个社会的故事,你的生活经历非常重要,它能够激发人们的创意爆发出新的能量,我们需要来自各个角落的声音。”

  据了解,BAFTA展奕计划在英国历届获选者,入选这一计划后分别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飞跃。比如汤姆·赫兰德获得了“蜘蛛侠”一角,跻身好莱坞炙手可热的新星行列,丹·格雷则推出了风靡全球的游戏《纪念碑谷》,第一年销售近1000万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销售额的62%。

  希德勒斯顿告诉第一财经,这一鼓励新人的计划将向所有热爱创意事业的人敞开,无论有怎样的背景和生活经历,更重要的是保有足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拍电影或者表演都是为了与他人分享你对世界的看法,诚实和真实表达自己的观点是重要的,因为我们独一无二,我们都以微妙的差别看待生活与世界;热情也是必要的,在你所选择的领域深耕,需要不断地实践和锤炼技能。”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