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汽车如何构思?答案就在“黑水晶”设计中心

未来汽车如何构思?答案就在“黑水晶”设计中心
2019年06月27日 00:53 钛媒体

原标题:未来汽车如何构思?答案就在“黑水晶”设计中心

  “黑水晶”设计中心

  如果把每辆汽车都看做一个“作品”,设计毫无疑问是它最关键的元素之一。相比于一些拥有几十上百年设计传承的国际汽车品牌,国内汽车品牌在设计上给很多消费者的感觉还停留在几年前的“粗糙”印象。但随着国内汽车品牌在市场竞争推动、自身驱动需求下的不断进步、不断发展,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设计,都开始形成属于自己的风格。

  比亚迪的Dragon Face便是其中之一,这一具有中国元素的设计风格自推出以来就收获了很高的消费者和市场关注度。6月25日,比亚迪又在深圳宣布其全球设计中心正式启用,它还有一个很酷的名字——“黑水晶”。同时,这也是比亚迪“新设计团队”和“新设计作品”首次集体亮相,在这座“黑水晶”当中,不仅可以看到比亚迪对于未来设计的一些展望,同时,也给了我一次与汽车设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对于比亚迪而言,设计中心的落成不仅仅是为了设计汽车、设计内饰、招募设计团队,而是要将“设计”的真正地融入汽车、融入品牌。正如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所说的:“技术,是比亚迪的硬实力;而设计,将成为比亚迪的软实力。技术与设计,两手都要抓,要让比亚迪的产品从‘技术’单轮驱动转变为‘技术+设计’双轮驱动。”

  “开放、交流、服务创意”是这里的第一印象

  在设计中心的内部空间中,无论是与设计师的沟通还是各个车间的参观,给人的感受都是“开放、交流、服务创意”的环境。为了配合设计工作,“黑水晶”设计中心在硬件设施上则配备了五轴加工、油泥切削、VR评审等设备。

  其中,这套五轴加工设备加工精度达到0.025毫米以内,能够在约5个工作日完成1:1油泥模型(包括泡沫和油泥加工),而油泥切削设备则让以往1-2周的修改周期缩短到“小于24小时”,单个油泥模型区的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设计师可在不同距离、不同高度、不同角度对新车模型进行观察。

  除了配套设施之外,“人”依旧是设计环节的核心,比亚迪的新设计团队以艾格、洛佩兹、帕加内蒂3位设计师作为设计的领导团队。沃尔夫冈•艾格曾操刀设计过阿尔法•罗米欧8C Competizione以及奥迪R8等车型,胡安马•洛佩兹则一手创造了法拉利La Ferrari、F12 TDF、SF90 Stradale的外观设计。

  左起:洛佩兹、艾格、帕加内蒂

  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则由米开勒•帕加内蒂担任,他是MERCEDES-BENZ STYLE的发起人和联合创始人,也主导了奔驰现款S Class、V Class、C Class系列,以及迈巴赫6 Pebble beach 2017等车型的内饰设计。除此之外,在比亚迪设计中心内,还有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德国等1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设计师,他们共同组成了比亚迪的全球设计团队。

  在活动现场,比亚迪也详细阐释了对于未来的设计探索,其具象化体现便是E-SEED GT这款概念车型。除了“Dragon Face”设计语言以外,E-SEED GT也加入了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的‘龙元素’,比如其将“龙脊”元素与后窗玻璃,将扰流板与高位制动灯相融合,营造出更加运动、立体的设计风格。

  除了外观之外,E-SEED GT也在很多设计细节上加入了龙元素

  同时,钛媒体也与比亚迪内饰设计师刘忠良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E-SEED GT的内饰部分的核心设计师之一,他详细地讲述了一款车的设计、构思流程,设计理念与科技、制造实现环节的结合以及设计师在汽车工业中扮演的角色。在每一款车型设计起草之前,设计师首先会进行多轮“头脑风暴”,此时会对整个造型、内饰围绕的理念等元素进行探讨。“对一辆车的初步构思可以是天马行空的,这里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大的概念亦或是主题,然后围绕它进行车辆设计的搭建。”他说道。

  紧接着会是各个部分的细节描画,比如中控、仪表、座椅的形态特征,这里需要为自己的想法勾勒出一些轮廓、线条,便于其他设计人员或者工程师理解你的设计,之后就是复杂的绘图、成型、修改过程,一般来说1辆车从设计到最后完成1:1的模型制作大约需要7个月以上的时间,其中需要做大量的权衡,设计与工程实现、量产的难度贴合,设计与家族语言、品牌审美惯性的融合以及未来3~5年用户需求与技术走向等等。

  兼顾实用、设计、科技等多重属性,是对设计最大的考验

  一辆车的设计,每一处细节,都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如何能将车辆打造成兼顾实用、美学、品牌与科技属性的“作品”,同时具备一脉相承的家族脸谱,这是每一个设计团队所共同面临的问题,比亚迪“黑水晶”设计中心的落成只是汽车品牌设计之路开端而已,相信最好的设计永远会是“下一台”。

比亚迪 艾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