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工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稳增长更冀望财政政策

5月工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稳增长更冀望财政政策
2019年06月27日 22:05 第一财经

  5月工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稳增长更冀望财政政策

  工业企业利润不具备大幅抬升的基础,但财政政策仍有较大发力空间,在减税降费等政策推动下,企业利润有概率保持平稳。

  5月工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国家统计局6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下称“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此前4月份为同比下降3.7%。

  1~5月份规上工业利润累计同比下降2.3%,降幅比1~4月收窄1.1个百分点。

  业内分析,目前量价两方面均面临一定压力,企业盈利仍将继续承压。但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大规模减税降费加速落地,环保限产政策调整,以及鼓励民企政策的陆续出台,工业利润将趋于好转。

  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撰文表示,5月份销售增长加快,装备制造业、煤炭行业利润回暖,费用增速放缓,利润增速由负转正。5月份,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4月份为下降0.7%。

  分行业来看,1~5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5个行业减少。

  朱虹分析,受新产品上市带动产销回升以及同期基数较低影响,电子行业利润虽同比下降6.6%,但降幅比4月份大幅收窄24.4个百分点;受市场需求回暖影响,电气机械行业利润增长19.7%,增速比4月份加快18.0个百分点,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行业利润分别增长7.9%和17.3%,4月份分别为下降14.1%和12.0%;受煤炭价格回升影响,煤炭开采行业利润增长20.3%,4月份为下降13.2%。上述5个行业合计影响全部规上工业利润增速比4月份回升6.0个百分点。

  此外,5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2%、6.7%,增速分别比全部规上工业高5.1、5.6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周期和汽车行业拖累利润下滑,但消费品和与基建相关的装备制造业表现较好。1~5月汽车制造业同比下滑27.2%,拖累最大的是石油、煤炭和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下降51.3%,两者的下滑既有量的影响也有价的影响,其主要逻辑是煤炭、石油价格下跌影响到行业工业生产积极性,导致生产下滑。

  朱虹表示,5月份企业效益状况有所改善,人均产出效率有所提高,产成品存货周转有所加快,费用增速回落,杠杆率继续降低。

  郭晓蓓表示,目前量价两方面均面临一定压力,企业盈利仍将继续承压。但随着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政策调整,以及鼓励民企政策的陆续出台,国企部分利润将向民企转移,从而优化整体资源配置效率。同时,成本端压力缓解将对企业利润形成一定支撑。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反弹空间有限,一是企业扩产意愿和速度,二是产品出厂价格。一方面,在终端需求偏弱的情况下,未来采矿业和制造业工业收入、利润短期内较难大幅改善。另一方面,基建投资依然疲软对工业品价格的提振偏弱,加之翘尾因素在未来几个月逐渐下滑,PPI可能出现阶段性回落,工业收入中的价格贡献可能会进一步减弱。

  减税降费对企业利润形成支撑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其中新增减税8168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762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近日到北京市调研企业减税降费情况,他在召开座谈会时表示,从今年前5个月情况看,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明显增加,增值税改革涉及行业都实现了减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实施效果良好,对激发市场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就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晓蓓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同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章俊认为,工业企业利润不具备大幅抬升的基础,但财政政策仍有较大发力空间,在减税降费等政策推动下,企业利润有望保持平稳。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1~5月新增减税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是2019年新出台减税政策新增减税3511亿元,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2218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917亿元;二是2018年实施2019年翘尾减税政策新增减税4604亿元;三是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减税政策新增减税53亿元。

  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自4月实施,4~5月实现整体净减税2218亿元,所有行业均实现减税。制造业减税效果尤为明显,4~5月实现净减税970亿元,居所有行业首位;批发零售业实现净减税808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称,这一系列数据充分表明,在当前复杂外部环境下,减税降费对我国经济实现“六稳”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打通减税降费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细,助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章俊表示,当前在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之外,财政政策仍被寄予厚望。一方面,稳杠杆的诉求将调结构与扩内需有效结合,缩减上中下游行业利润差的同时优化行业利润结构;另一方面,在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同时,今年中央也将通过加杠杆置换地方杠杆,盘活存量资金以提升生产投资活力,企业盈利下滑速度有望得到遏制。

  稳增长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地

  近期,政策层面加大部署促进实体经济发展。6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决定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制造业信贷投放,促进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这是2019年召开的国常会中,第七次提及小微民企融资问题。会议决定,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部分城市开展为期3年的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在扩大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规模、提高便利度、降低融资成本、完善风险补偿机制、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进行探索,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小助微。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进一步强调对小微民企的支持,降低其融资成本,非常必要且及时。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我国要进一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小微民营企业在下个阶段的稳增长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时至年中,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密集组织到地方调研,涉及金融供给侧改革、民间投资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领域,主要针对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展开,并释放出下半年“六稳”仍是工作重点的信号。

  6月24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带队赴广东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苗圩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应对当前国内国际复杂严峻形势、破解制造业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的迫切要求。

  苗圩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要大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三是要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采取包容审慎监管方式,解决“新模式遇到老裁判”的问题,促进其健康发展。

  章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制造业投资难以回升的情况下,政策加速发力提升基建投资以托底经济增长、改善房地产开发融资环境以稳定房地产投资等就显得尤为必要。考虑到我国当前经济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难言企稳回升,政策制定者需要继续采取一系列稳增长逆周期调节政策,加大财政支出的力度和速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不断提高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以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系列冲击。

 

责任编辑:李锋

工业利润 财政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