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保监局为民解题 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宁波银保监局为民解题 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27日 20:03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宁波银保监局为民解题 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 今日,第22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为民解题,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发布机构为宁波银保监局,并由中国经济网直播。 

宁波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兴旭,宁波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亚娟,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晓,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俊参加此次发布会并发言。>>>点击进入专题

宁波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兴旭

宁波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兴旭表示,宁波是一个民营经济高度活跃的城市,全市超过90万户的民营企业,创造了GDP的63%,85%的就业,可以说民营经济是宁波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银行保险机构服务的重中之重。蔡兴旭局长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宁波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基本情况。

第一、健全机制疏通堵点,找准“敢于作为”的突破口

宁波的民营经济中以小微企业为主体,支持民营经济必然以小微企业为“主攻”方向,由于长时间受固定思维模式的局限等方面因素的影响,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在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时还有些顾虑,主动性还不够,成为政策传达落实的一个“堵点”。对此,宁波银保监局实施了“三管齐下”的举措,即“监管外评、银行内疏、分担补偿”,引领机构刀刃向内,打破梗阻,在支持民营经济上敢于作为。

第二、创新产品,突破难点,深耕“善于作为”试验田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支持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宁波市金融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厚,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围绕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的需求,用好优惠政策,用活创新工具,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和特色服务,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上力争做到善于作为、巧于作为。在破解担保难题上,加大对无形资产质押贷款等新型融资模式的应用,让更多"轻资产"企业获得资金支持。

第三、用改革提升效率,开启“精于作为”的直通车

近年来,宁波银行保险业积极投身改革,助推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宁波国家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由此催生出的“大数据+”和“保险+”金融服务,也成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宁波银保监局成立了领导小组,梳理与金融服务相关的社会焦点、民生痛点2300多个,运用科技金融、“大数据+”手段寻求破解之法,在改革推动下,"排队长"的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变,政务窗口与机构窗口多窗合一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线上跑”、“物流跑”代替了“群众跑”。

第四、优化生态除痛点,构筑“愿意作为”的安全网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而好的金融生态则是对好的营商环境的最重要的诠释。宁波银保监局始终围绕“公平竞争、防险纾困、合规守信”的目标抓重点、出实招,持续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让银行保险机构在服务民营企业的过程中愿意作为、勇于作为。

蔡兴旭局长表示,首先是抓“政策重检”促公平。部署机构落实制度“大梳理大重整”专项工作,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相关要求,全面审查内部授信政策、承保理赔规则、考核体系等制度规定是否存在有歧视性的条款。其次是抓“联合会商”促帮扶。坚持“分层组建、分批递进、分类实施、分项融合”的原则,有序推进债权人委员会的工作,委派观察员督促债权银行会商工作,对相关的企业采取共同的策略进行帮扶,避免出现不同步的现象。第三抓“打逃防赖”促守信。配合公安、法院等部门深入推进打击恶意逃废债的专项活动。2018年以来,宁波银保监局排查排摸线索1022起,公安立案的有68起,挽回经济损失30亿元,完善失信名单共享数据库的前置应用,提升行业性联防联控实效。

破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