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首次发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带你看清概念股投资机会

中国电信首次发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带你看清概念股投资机会
2019年06月27日 19:47 一财网

原标题:中国电信首次发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带你看清概念股投资机会

《中国电信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在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这是中国电信首次发布电信行业人工智能战略的白皮书。

6月27日,《中国电信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在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这是中国电信首次发布电信行业人工智能战略的白皮书。在产业合作方面,中国电信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寻求AI解决方案,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实现核心业务AI化,促进AI应用模式创新与推广,推动AI产业生态繁荣。

6月26日,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高管出席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19,在讲话中披露5G发展思路。这是6月6日三大运营商获得5G牌照后,首次在公开场合披露5G发展思路。

中国移动在大会前一天发布“5G+”计划。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阐释称,5G+4G指5G和4G协同发展;5G+AICDE,即5G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技术融合发展;“5G+X”即推动5G和各行各业融通发展。

同日,全球科技公司LivePerson 发布2019《亚太及日本企业人工智能伦理道德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人工智能技术被恶意利用(75%)、未经授权的数据访问(73%)以及隐私泄露(71%)成为企业最担心的三大隐患,在中国,有38%企业正在广泛应用人工智能,该数字在日本只有2%。

6月18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会上表示,上海下一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做了不少规划,也是国家交给上海的重要任务,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规划,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从产业布局、技术攻关、应用示范、生态营造等各方面发力,将会在办好这次大会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推动上海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协同高质量发展。

一个是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升级,聚焦重点产业,推动像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传感器、智能芯片、智能软件产业的发展等。

他说,上海将进一步编制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形成上海方案,进一步壮大优势企业的集群,制定多层次的企业引进培育计划,将进一步完善载体、完善服务,特别是我们推动像徐汇、张江等这样一些重点地区加快载体建设,打造像马桥等人工智能示范区、创新区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服务,包括推动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的组建运作,进一步用好刚刚开板的科创板。将推动投资与产业的结合,市区联手,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的创新能力,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智能化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加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结合,包括与社会管理、城市治理的结合,进一步营造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生态,创新制度供给、政策供给,加强人工智能的社会问题研究等等。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也表示,人工智能产业首先是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牵头,在编制人工智能的上海方案这方面会有一些重大的举措。

华创证券认为,2019年人工智能与2017年完全不同,在产业有望逐渐迎来加速落地的拐点,下游应用多点开花,同时经济下行周期以及一级市场寒冬背景下,人才争夺战的趋缓也有利于释放经营业绩。此外科创板的推出将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的关注度。

财富证券表示,通过对人工智能产业链及相关应用的分析,可从三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主线一:以基础层为核心技术的芯片、模块提供商。深度学习、自然语言交互、模式识别、智能视觉、人脑工程、机器视觉等底层技术进入加速成熟阶段,为人工智能形成良好的技术支撑;主线二:以技术层为核心的数据传输、运算、存储过程所涉及基础设施运营商;主线三:以下游应用层为核心,围绕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智能安防、无人驾驶、工业眼等场景领域的提供商和服务商。

华融证券指出,我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等领域已具有一定的技术实力,叠加多项政策出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在我国快速发展,AI+场景正在逐步落地。在金融、交通、安防等领域,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这将带给相关领域企业的发展机遇。建议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语音识别领域、计算机视觉领域、无人驾驶领域的相关龙头个股。

渤海证券认为:国内外科技巨头纷纷布局人工智能,带动行业向纵深发展。随着资金的投入和竞争的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及不同场景应用有望成最大风口,虽短期内的业绩贡献度相对较小,但行业的发展趋势较为明确,建议投资者关注在人工智能领域掌握核心竞争力并拥有竞争门槛的公司。

责编:罗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人工智能 白皮书 中国电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