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扶贫,培训先行,沪遵两地共建家政就业扶贫培训基地

家政扶贫,培训先行,沪遵两地共建家政就业扶贫培训基地
2019年06月27日 19:50 上观

原标题:家政扶贫,培训先行,沪遵两地共建家政就业扶贫培训基地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家政就业扶贫是帮助“建档立卡户”,特别是贫困妇女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就业脱贫的有效方式。

“精准就业扶贫,上海家政先行”,日前,沪遵家政就业扶贫培训基地在遵义市富宇职业培训学校揭牌,旨在带领更多遵义姐妹“走出大山”帮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

这也是沪遵两地贯彻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中提出,“建立家政服务城市与贫困县稳定对接机制,把家政服务作为劳动力输出地区各类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重要培训内容,在中西部人口大省重点打造一批家政服务人才培训基地”的一项具体举措。

首批“黔女”月收入已实现6000元-10000元

家政就业扶贫是帮助“建档立卡户”,特别是贫困妇女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就业脱贫的有效方式。从需求端来看、上海家政面临3000万人的保障任务,市场需求旺盛;从供给而言,遵义地区拥有广大的适龄妇女可以从事家政服务业,可有效带动贫困地区劳动力组织化输出就业。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诸旖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家政就业扶贫既是一项以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的政治任务,又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也是贫困群众特别是贫困妇女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就业脱贫的有效方式。上海要发挥上海市场优势、就业优势、培训优势,向遵义群众输出就业理念、服务规范和先进技术,努力引进更多优秀遵义籍家政服务人员,保障市场,解决民需。

沪遵家政合作,起始于2017年。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通过两地共同的共同努力,“黔女入沪”工作陆续开花结果。“黔女”舒继兰、敖素英等,作为首批入沪从事家政的遵义姐妹,在上海从事医疗照护类养老护理工作,目前月收入6000-10000元,现已成为“黔女入沪”脱贫的典型。

按照上海家政行业服务标准开展“订单式”培训

“一个人脱贫温暖一个家”的“小目标”成功实现。如何引领更多的遵义姐妹从事家政服务业脱贫?如何助推带领一批遵义姐妹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引导“一群人转变就业观念”,播下脱贫的种子,带来致富的希望?这是沪遵两地政府当前更高层次的“大目标”。

沪遵家政就业扶贫培训基地的揭牌正是两地家政工作合作的新起点。上海家政扶贫联盟理事长朱富飞介绍,基地师资此前已全部前往上海仁际专修学院培训,未来将立足遵义市职教园,以点带面,把家政就业扶贫模式经验在遵义市推广宣传。

遵义市富宇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介绍,遵义市富宇职业培训学校已顺利通过市人社局办学许可,2019年4月在遵义市职教中心设立,此次挂牌沪遵家政就业扶贫培训基地后,学校将开展养老护理员(初级)、家政服务员(初级)等专业培训,以及普通话、礼仪礼节、职业道德、与人沟通相处等通用技能培训,针对企业需求旺盛工种开展岗前培训、岗位订单式培训。

记者了解到,通过沪遵两地互联互动,沪遵家政就业扶贫培训基地下一步将聚焦精准意向招募、精准职业培训、精准输出就业、精细化后勤管理的四“精准”,引进上海家政行业服务标准和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医疗照护)、“菲佣”人才培养等培训体系和考核要求,在遵义各区、县、市全面开展订单式家政、养老护理培训,从而促进遵义市家政培训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发展,最终实现“遵义培训,上海拿证,全国就业”。

栏目主编:吴卫群 文字编辑:吴卫群
题图为沪遵家政就业扶贫培训基地日前在遵义揭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