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中梁再次递表闯关成功 上市拟募资4亿至5亿美元

千亿中梁再次递表闯关成功 上市拟募资4亿至5亿美元
2019年06月27日 19:07 华夏时报

原标题:千亿中梁再次递表闯关成功 上市拟募资4亿至5亿美元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李贝贝 上海报道

  6月26日,中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梁控股”)通过上市聆讯,这距离再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仅1个多月。6月27日,中梁控股发布全球发售公告。根据公告,中梁控股计划全球发售5.3亿股股份,定价区间为5.20-6.68港元/股,预计募集资金3.5亿—4.5亿美元。全球发售时间为6月27日-7月8日,7月16日将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份代码为2772。

  对于上市所募得资金用途方面,中梁计划将此次所募款项的约60%用作公司现有物业项目或项目阶段的建筑成本,包括温州中梁鹿城中心、宿迁中梁首府以及新的江油中梁首府;约30%款项将用作偿还绝大部分的现有信托贷款;还有约10%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对于中梁控股赴港上市,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中梁现在属于明显的从中部房企向头部靠拢,对于资金的需求比较大,上市是很好解决融资需求的途径。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亦认为,中梁的上市有利于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也可以在打开境外融资渠道的同时,进一步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在业内素有“小碧桂园”之称的中梁地产,发轫于温州,目前将总部设立在上海。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中梁控股实现销售额分别为190亿元、649亿元、1015亿元,其高增长表现被认为是业界的一匹“黑马”,以千亿销售规模上市引发关注。

  招股书称,在2015年到2018年这一轮,中梁响应三四线棚改和去库存的国家政策,抓住政策红利和周期红利得以快速发展,为中梁发展奠定了初步基础。

  如此突飞猛进的发展,也与中梁过去的积极布局关系紧密。截至今年3月31日,中梁控股在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环渤海、海峡西岸五大区的23个省份124座城市布局353个项目,土储面积3886万平方米,其中长三角区域占比45.4%。

  从去年开始,中梁持续加码投资二三线城市、商业、产城等业务,目前已进入天津、杭州、重庆、成都、长沙、苏州、合肥等20座二线城市。未来,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将成为中梁投资布局的主战场。

  在全国市场上的“跑马圈地”,为中梁控股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其近三年的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29.25亿增长到2018年的302.15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21.4%,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

  规模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中梁控股的财务表现也颇为亮眼。

  在净利润方面,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为25.26亿,接近于2017年的5倍;2016—2018年毛利率分别为21.1%、20.4%、22.9%,毛利率持续ti 升。此外,公司2018年ROE已超过上市50家房企全年的平均ROE值,达到37.4%。

  这样的高速发展主要归功于中梁控股的内部整合,把一线划分成若干个独立核算的经营单元,集团作为大平台提供支持,打造“平台+个人”的生态模式,以“精总部,强一线,小组织”为原则,划分了控股集团、区域集团、区域公司、事业部,以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据悉,中梁控股近年加速布局二三四线城市,从而实行全国化扩张,并且不断完善自身组织架构的适配度,至2018年,公司的区域集团精简至9个,令组织扁平化、充分授权、因城施策。

  责任编辑:袁晓澜 主编:王冰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