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眼馋“小车天堂”,或与塔塔合作进入印度市场

奇瑞眼馋“小车天堂”,或与塔塔合作进入印度市场
2019年06月27日 19:10 一财网

原标题:奇瑞眼馋“小车天堂”,或与塔塔合作进入印度市场

作为多年来汽车出口量始终保持第一的企业,奇瑞寻求与塔塔的合作无可厚非。一方面,印度当地市场正在升级,中国的产品在成本控制、品质以及智能化方面与日系在当地市场销售的产品相比虽有优势,但也存在对当地市场不了解、本地化零部件体系欠缺等短板。

有消息称,奇瑞汽车与印度塔塔集团正在寻求合作,主要内容包括奇瑞寻求在印度建立销售网络,以成立合资公司、联盟或技术分享的合作方式进入印度市场。

据印度当地媒体的报道,塔塔汽车的高层管理人员已于今年到访中国,并参观了奇瑞汽车,奇瑞汽车高层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对塔塔汽车进行回访。不过,奇瑞汽车官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消息不实”。

业内认为,在合作事情尚未尘埃落定时,企业往往不愿意对外透露信息,并不排除奇瑞与塔塔合作的可能性。

奇瑞与塔塔的合作绯闻,并非始于今日。早在2014年初,在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公司投产前,就有消息称,奇瑞汽车与塔塔汽车正式商谈,讨论的内容是将奇瑞A1、奇瑞A3、瑞麟M1、老款奇瑞QQ以及部分新上市的车型给予塔塔汽车,以供其在印度市场及其周边欠发达地区生产。在当时,有媒体援引奇瑞内部的人士回应称,“的确是有这么一回事,双方正处于初步洽谈阶段”。

如果当时双方的洽谈取得进展,可能会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毕竟,当时奇瑞正面临销量下滑的困境,加之自2013年起回归“一个奇瑞”的战略,着实让包括QQ在内的车型都面临被逐渐边缘和退市的压力。

而塔塔作为印度最大的汽车工业集团,旗下塔塔汽车从商用车起家。虽然早在1999年就进入乘用车领域,并推出自主研发设计的Indica和Indigo系列产品,但其市场占有率也仅为15%左右,与本土第一大汽车公司的声名并不匹配。由于人均GDP相对较低,因此在印度市场上的车型,均以廉价的经济型小车为主,日系车在当地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其中最大的赢家为铃木汽车。

塔塔也试图以低价抢占市场。2009年,塔塔曾经推出售价在人民币1万多元的超低价小车NANO。这款号称“为穷人设计生产”的“全球最便宜汽车”,没有空调、电动车窗和助力转向等配置,是全球定价最低的车型,但也并未获得市场青睐。

印度是亚洲第三大汽车市场,铃木雨燕、奥拓等车型长期在销量排行榜上占据前三,而QQ作为奇瑞的明星小车,从产品上确实可以与上述二者相抗衡。塔塔引入奇瑞的小车,一方面可以让奇瑞的资产得以盘活,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塔塔与日系的竞争。

此后,不时会有关于双方合作的消息传出,但直至今日,上述传言仍未正式落定。此次奇瑞与塔塔的接触是否会有进一步进展,暂且不得而知。

不过,作为多年来汽车出口量始终保持第一的企业,奇瑞寻求与塔塔的合作无可厚非。一方面,印度当地市场正在升级,中国的产品在成本控制、品质以及智能化方面与日系在当地市场销售的产品相比虽有优势,但也存在对当地市场不了解、本地化零部件体系欠缺等短板。日系在东南亚市场布局40余年,有深厚的市场积累和产业布局基础,中国品牌想要赢得当地市场,需要寻找当地的友商进行合作。

比如在马来西亚市场,吉利正是采取这一模式,与当地的企业宝腾合资,将产品倒入到本地市场,改进后辐射东南亚。上汽通用五菱也利用通用此前在印尼的布局,在当地建厂进行本地化生产。上汽集团早在2017年,就成立了名爵印度汽车公司,并从通用手中买下了古吉拉特邦哈罗尔工厂,未来几个月将在印度推出首款产品;今年2月,长城汽车也宣布在印度设立子公司,计划在2021年-2022年正式进军印度。

市场研究咨询机构Lmc Automotive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印度汽车销量达399万辆,同比增幅达8.3%,超过德国的374万辆,成功跻身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中国企业如果能够大举进入印度市场,无疑有助于缓解在国内车市下滑的压力。

责编:李溯婉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奇瑞 奇瑞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