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协鑫连亏两年,保利协鑫出售股权获11.4亿元

新疆协鑫连亏两年,保利协鑫出售股权获11.4亿元
2019年06月27日 14:29 界面

原标题:新疆协鑫连亏两年,保利协鑫出售股权获11.4亿元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光伏材料下跌持续冲击多晶硅巨头。

  6月26日晚间,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公告称,6月26日,公司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能)与买方订立购股协议,同意出售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协鑫)的31.5%股权,以换取代价约24.9亿元。

  公告称,“出售事项的所得现金款项净额约24亿元,拟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营运资金用途,将改善公司的流动性及盈利能力”。

  保利协鑫能源隶属于协鑫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及硅片生产商。该公司于2017年4月宣布建设新疆多晶硅项目,规划产能6万吨,为目前全球最大多晶硅硅料基地。至2019年一季度,该项目已实现5万公吨产能。新疆协鑫是该项目的主要建设单位。

  新疆协鑫成立于2016年12月,为保利协鑫能源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及出售多晶硅产品。本次交易之前,天眼查信息显示,江苏中能及中环股份(002129.SZ)分别持有新疆协鑫已发行股本的70%和30%。

  按此计算,本次出售事项完成后,江苏中能持有新疆协鑫的股权将由70%稀释至38.5%。

  值得注意的是,买方徐州中平协鑫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为今年4月江苏中能与数家合伙人共同设立,总规模为33.5亿元。其中,出资13.5亿元的江苏中能持股40.26%。该基金定位于投资江苏中能硅业产业转型升级。

  在本次公告中,保利协鑫能源宣布将向上述基金继续投资13.5亿元。本次出售事项经计及代价,即股权代价24.9亿元及保利协鑫能源所作投资13.5亿元,该公司现金净额影响为流入现金11.4亿元。

  公告称,于交割日期后,新疆协鑫将不再为保利协鑫能源的附属公司,该公司的损益以及资产及负债将不再综合入账至该集团的综合财务报表。

  2017-2018年度,新疆协鑫除所得税前亏损净额分别为0.13亿元、0.43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净资产约为14.44亿元。

  多晶硅、硅片的制造与销售是保利协鑫能源的核心业务。尽管去年多晶硅及硅片銷售量增加,但产品平均售价因“5.31”政策下调,导致该公司收益減少。

  2018年 ,保利协鑫能源收益同比减少13.6%至205.65亿元;股东应占净利润亏损6.93亿元,每股基本亏损约3.81分,为其近五年内的首次亏损。

  该公司称亏损主要由于光伏材料业务的利润缩水,该业务板块毛利率由2017年的27.2%降至6.9%,亏损10.11亿元。

  保利协鑫能源的负债情况也不容乐观。2018年,光伏材料业务负债322.86亿元、光伏电站业务负债19.94亿元、新能源业务负债513.39亿元,综合负债约856亿元,同比增长了7.1%。

  在这样的背景下,保利协鑫能源的资产出售行为非常密集。

  2018年12月底,保利协鑫能源8.5亿元出售了部分硅片业务,预计出售后将获得收益4.46亿元,拟作营运资金。出售的理由是“能够以较少硅片制造设施维持产能”。

  电站资产出售得更是猛烈。今年6月3日,保利协鑫能源宣布将协鑫新能源51%股权出售给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协鑫新能源为全球第二大光伏电站运营商,在民营企业中持有最多的光伏电站资产。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国内外总装机容量约7.3GW。

  对于保利协鑫能源来说,眼下的形势更加严峻。根据PVInsights的数据,截至2019年5月29日,多晶硅和多晶硅片的同比均价变动分别下降了45.2%和47.8%,而这两款产品于2018年的同比价格变动则为下降了15.3%和35.6%。

  国泰君安(香港)日前发布研报称,光伏材料价格近期大幅下跌,并不认为2019年将出现反弹的任何迹象。该下行趋势将对保利协鑫能源造成冲击。

  截至发稿,保利协鑫能源股价微涨约4%为0.435港元,但已较去年同期股价0.76港元下降了43%。

保利协鑫 协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