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去年以来批捕毒品犯罪近14万人

检察机关去年以来批捕毒品犯罪近14万人
2019年06月27日 05:54 经济日报

原标题:检察机关去年以来批捕毒品犯罪近14万人

  本报讯 记者李万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18年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9084人,起诉164494人。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从批捕起诉情况来看,当前毒品犯罪呈现4个特点:一是重点地区问题仍然突出。广东、四川、湖南、云南、广西等地毒品犯罪案件高发;二是制毒活动方式呈现作坊式、阶段式。犯罪分子分段实施、流窜作案,以逃避司法打击;三是利用网络和物流运输毒品成为新常态。大量毒贩不再随身携带毒品,而是利用网络购买、销售或者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邮寄毒品,还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转账支付毒资,打击难度加大;四是新型合成毒品增长迅速。毒品花样不断翻新,并在一定地域内呈现滥用趋势。

  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审判监督职责,一批因裁判认定事实、适用法律错误导致量刑畸轻甚至无罪的案件得到依法纠正,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2018年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出二审和再审抗诉872件,已改判367件,发回重审148件。经检察机关抗诉,对262人改判后加重了刑罚,对6人由无罪改判为有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