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铺古驿道上的名铺

山泉铺古驿道上的名铺
2019年06月27日 04:05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山泉铺古驿道上的名铺

大佛寺内丈六弥勒佛。

□傅全章

  山泉铺在哪里?即今成都市龙泉驿区山泉镇所在地。
  明清时,成都出东门到重庆有一条交通要道亦称官道,名叫东大路。东大路从成都锦官驿出发,途经沙河铺、黉门铺、大面铺、界牌铺、龙泉驿到山泉铺。山泉铺在清代即是东大路12个热闹乡场之一,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建场,因街中有泉涌出,故名。
  山泉铺位于东大路翻越龙泉山的最高处,地势险要,山泉铺古街东场口即是古时张飞扎营之处,当地居民世代谓之“张飞营”。此处山势高险,上有一平坦之地,只有北面有一窄埂可进山顶,四周尤以东面最为险绝。
  1949年前的山泉铺,是穷人的畏惧处和伤心地,这里袍哥舵把子和地痞流氓当道把守,曾有扫墓之人祭奠供品被强收;一中学生为探母病路过被抓欲卖壮丁等事发生。故有“走过天下路,难过山泉铺”之民谣流传。
  山泉铺有个人叫晋希天,是华西协合大学的学生,酷爱园艺,他于1936年从浙江奉化和山东肥澄引回水蜜桃种;1942年春天,晋希天邀朋聚友,以个人名义在他的果园举办桃花会,赏花饮酒间,有人提议做联句诗。第一人开口道:“龙泉山中桃花园”;第二人接道:“桃树栽满龙泉山”;第三人道:“今年赏花人两桌”;第四人道:“几十年后万倍多”。如今已成现实。晋希天的果园还曾被作为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抗战时内迁)的实验基地,为培养园艺高级人才做岀了贡献。晋希天被龙泉人喻为“龙泉水蜜桃之父”。
  如今的山泉镇辖区内名胜众多:刘伯承指挥过打仗并取得“龙泉山大捷”的柳沟铺战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北周文王碑以及碑侧的大佛寺和附近的盘龙石,还有木鱼山摩崖造像,回龙寺摩崖造像等。
  如今的山泉铺,主要街道已建在距老街不远的公路两旁。老街仍存,幢幢新楼点缀在山间,犹如一个松散的山城。水蜜桃丰收之季,途经山泉铺的318国道旁有不少果农卖皮薄、汁多、味甜的蜜桃,远远近近路过的车辆停下来,买上一篮载上返家,撒下一路蜜桃的清香。

龙泉山 大佛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