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泾镇为86个小区量身定制垃圾分类方案

泗泾镇为86个小区量身定制垃圾分类方案
2019年06月27日 01:40 新闻晨报

原标题:泗泾镇为86个小区量身定制垃圾分类方案

  晨报记者 何雅君

  别墅小区面积太大,有居民倒垃圾要步行30分钟;超大型居民区住户太多,难免有“早出晚归族”错过垃圾投放指定时段……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推行的过程中,不少小区都遇到这样的难题,如果搞“一刀切”,势必造成矛盾。

  能不能根据各小区居民的实际情况,设计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呢?昨天,记者从松江区泗泾镇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到,泗泾镇根据各小区实际特点,推行“一小区一方案”,为全镇86个小区量身制定了86个不同的方案,并将情况相似的小区“合并同类项”,设计出适合居民的投放措施,让生活垃圾分类更好地推行。

  允许误时投放但没积分

  每天早晚两次,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这样的办法,很多小区都在用。住在新凯社区的白领王超接到居委会的通知时,却表示很头疼。“我上班路远,早上投放点开门时,我已经去赶地铁了。我是做IT的,加班比较多,夜里下班回来,投放点都关门了,我该怎么扔垃圾?”

  在新凯社区,还有很多住户有着和王超一样的烦恼。据介绍,新凯社区是泗泾镇的超大型居住小区,下设16个居民区,其中最大的居民区新凯二村有3600户居民,最小的也有1000多户居民。他们当中,不少上班族的时间并不固定,而这类上班族的人数也相当可观。如果统一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很大一部分人将无法做到。

  经过研讨,第三方公司为这类小区制定了“允许误时投放”的方案,在鼓励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的基础上,也接受误时投放,但不将“定时”之外的投放计入绿色账户积分。目前,这一方案已在新凯社区的多个大型小区实施。

  院子里放分类垃圾桶

  泗泾镇还有不少大型别墅小区,比如丽茵别墅、银湖别墅、同润·圣塔路斯小区。小区放置在走道上的垃圾桶撤走后,居民若要倒垃圾,就得去小区设置的生活垃圾四分类亭。

  然而,由于小区面积太大,部分居民步行到投放点单程就要半小时,十分不方便。对于年纪大、腿脚不便的老人,或者一旦遇上恶劣天气,倒垃圾就更不方便。

  泗泾镇相关管理部门认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关键,在于一定要做到分类。经过与物业沟通、与业委会协商讨论,这类小区决定改变做法,在居民家的院子里放置干湿成组的垃圾桶,让居民在家进行分类投放,每天由物业定时上门收运。

  方案推广前,由居委会挨家挨户上门告知,与居民沟通,取得居民的认可。如果有人不愿意在院子里放成组垃圾桶,就还是将垃圾投放到小区的四分类亭去。

垃圾分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