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即被秒杀 多数人并不了解错过地方债 还有新选择

上市即被秒杀 多数人并不了解错过地方债 还有新选择
2019年06月27日 01:40 新闻晨报

原标题:上市即被秒杀 多数人并不了解错过地方债 还有新选择

第二批地方债受追捧

/视觉中国

见习记者 商依琳

6月14日至20日,第二批通过银行柜台发行的地方债陆续发售。上海也是本次发行地方债的省份之一,总共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5亿元。

首批银行柜台地方债未在上海发售,当时销售十分火爆,这次在上海销售的第二批自然被投资者踊跃抢购,多家银行开售当日额度即告售罄,甚至有银行30秒内就售空了。

然而,销售如此火爆的地方债却还有投资者不了解它,其实,错过第二批柜台地方债也别着急,可以替代地方债的理财方式有很多。

银行柜台

地方债30秒即售罄

6月18日上午10时,上海市地方政府债券首次在银行柜台开售,投资者热情极高,多家银行开售当日额度即告售罄。

其中,中国银行承担的分销额度在30秒钟内即告售罄。该行工作人员表示,本来想自己买点了解下流程,没想到几个同事一起抢只有1个人抢到了,实在是太过火爆。

而本次承担分销额度最大的是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各有1亿元额度,各占总额度的20%。据悉,仅仅12分钟,农业银行的1亿元额度即全部售罄,工商银行的承销份额也在当天下午售罄。

多数投资者

仍不了解地方债

虽然上海市地方政府债券首次在银行柜台开售场面十分火爆,但仍有很多投资者在其售罄后还是不了解地方债为何物。犹豫着是否应该购买的同时,自然而然就错过了购买地方债的好时机。

其实,地方债就是指有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及地方公共机构发行的债券,是地方政府根据信用原则、以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为前提而筹集资金的债务凭证。它是作为地方政府筹措财政收入的一种形式而发行的,其收入列入地方政府预算,由地方政府安排调度。

以前,地方债券主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投资主体主要是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虽然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可以间接购买,但手续十分麻烦。

如今,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相当于完全面向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开放。对于老百姓来讲,也是多了一个理财渠道。不过,没抢到地方债的投资者也不用懊悔,可以替代地方债的理财产品也不少。不说央行每季度都会发行的国债以及交易所债券回购,就是银行的大额存单也可以跟地方债媲美。

地方债的投资收益安全稳健,评级为最高等级的AAA,违约风险极低。大额存单作为一般性存款,也是受存款保险条例保障的,所以安全性较高,只要存的银行没有倒闭,一般会按时兑付,即使银行真的倒闭了,也有50万赔偿。

地方债的利息收入享受税收优惠,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地方债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具体来看,已发行的多家地方债票面利率集中在3%~3.33%之间,对于个人客户而言,收益要比同期限国债高;而对于企业客户而言,地方债收益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还原税收后,企业客户收益率约为4.41%左右。而国有银行三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一般在4.18%左右,一些地方性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还会更高。相比之下,地方债的收益相对较低。

不过,地方债的投资门槛低,最小认购面值为100元。而大额存单的门槛比较高,20万起步,而且往往起金额越大利率才越高。

地方债的投资流动性强,投资者既可以持有至到期,获得固定收益和到期本金,也可根据需要在交易时段按照承办银行报价售出,实现资金实时到账。不过,不能持有至到期的投资者要注意,此前一些地方债跌破面值,如果售出就会蒙受一定的资金损失。当然,这主要是因为债市整体调整,短期跌破面值并不代表着投资者持有到期会亏损。

而大额存单可以提前支取且利息靠档计算,也可以转让,不会造成本金亏损。

总体而言,地方债由于具有类似国债的高信用优势,有地方政府的信用担保,违约风险较小。同时,地方政府债券的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集安全性高、收益性稳健、流动性强、投资交易起点低等优点于一身,是众多资产中确定性相对较强的一个投资渠道。但是对于资金充足的客户来说,大额存单的收益会更高。

还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地方债在投资有收益的同时,还可以为自己的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也是十分值得的。所以,资金较少或想要参与城市建设的投资者还是可以选择购买地方债。

那么,这次没有购买到地方债的投资者下次怎么才能抢到呢?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选择国有大行的话建议还是通过线上渠道购买,一般在现场等待的话已经比较难买到。选择其他银行也建议在第一天抓紧购买,相信下一批地方债也会一样火爆。对于企业投资者来说,购买地方债会比较方便,可以和银行提前预约,留下一定额度,不过也同样要抓紧购买,以免银行取消预约额度,重新发放。

地方债 大额存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