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束头发都是个美妙故事!

每束头发都是个美妙故事!
2019年06月27日 01:40 新闻晨报

原标题:每束头发都是个美妙故事!

  图/晨报记者 陈里予 制图/张继

  晨报记者 陈里予

  待你长发及腰,来做一次特别的公益可好?

  26日,上海市儿童医院主办第四季为白血病孩子捐发有爱行动,二孩爸爸顾怀华(化名)特别显眼。不仅仅是因为在154个志愿者中,他是难得一见的两位男性之一,更重要的是,他还带来了自己的后援团——一双儿女和妻子。“今年我捐发,明年接力棒就要交给我6岁的大儿子了!”

  事实上,蓄发捐发的念头来自顾怀华的妻子。因为经常带孩子到儿童医院看病,去年6月,他的妻子无意间看到了这个活动,“我老公的发质特别好,特别适合给白血病孩子做发套!看到后我第一个就想到了老公”。

  听到妻子的提议,顾怀华当即就下决心开始人生的第一次蓄发,“想给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们做个榜样,让他们从小学会帮助他人”。

  一个不起眼的爱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

  在一年多的蓄发中,顾怀华非常不适应,“因为我是做汽车设计的,长头发不方便。”天气热了,长发就像戴了一顶帽子,顾怀华又很容易出汗,“我甚至因此萌发过剪发的想法”。

  头发一寸寸增长,顾怀华心里的隐忧也在一点点加码:能不能坚持到今年第四季捐发活动!为了排除蓄发带来的不便,他研究起了长发发型,开始把长发扎起来,梳了双层辫子。

  看着爸爸越来越长的头发,六岁大儿子和三岁小女儿频频发问:“爸爸,为什么别人家的爸爸都是短发,而你是长头发呢?”每每这时,顾怀华总是耐心地告诉孩子们,留长发是为了给生病的小朋友做发套,这样他们也可以漂漂亮亮地去和其他小朋友玩耍了。

  终于等到捐献的日子,坐在理发椅上,看着请假而来的一双儿女,顾怀华“非常有使命感和幸福感”。下午两点,理发师慎重地一刀剪下辫子!满含着一年的爱心,沉甸甸的!

  “爸爸真帅!”大儿子在一边鼓起掌来!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和其他小男孩不同,小小顾也和爸爸一个发型,后脑勺扎起了一小束头发。“明年6月,大儿子上小学前也会来捐头发。”顾怀华说。

  154个志愿者中,15岁的思思(化名)是位曾在儿童医院血液科治疗了近2年的白血病患儿,不过现在她已经康复开始正常的校园生活。作为一名过来人,她说:“如果说漫长的化疗是蚀骨,那么落发的过程便是锥心。”

  头发落尽后,思思渐渐抗拒出门,抗拒社交,也在心底埋下了自卑的种子。她说,那时非常渴望能重新拥有一头美丽长发,重新扎起漂亮的辫子。所以当了解到捐发活动后,已经达到捐发标准的思思,不仅自己报名还拉上了身边的小伙伴,“希望能用我的故事激励正在治疗的小朋友们,要勇敢面对治疗,健康回归校园生活”。

  一个小时后,154束头发汇集在了一起!长长短短,但每束头发都是一个美妙的故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