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金融改革泰州试验区“上半场交卷”

全国金融改革泰州试验区“上半场交卷”
2019年06月26日 19:5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王立彬)作为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泰州近日“进京赶考”公布改革“上半场”成绩单。

  据记者26日在此间获悉,自中国人民银行等14个部委联合发文,泰州成为首个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两年多来,泰州紧扣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主题,相继落地了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实施资本项目收入兑换便利化、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等一批全国首创改革试点项目。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一系列改革经验逐步向全国推广。

  据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介绍,针对金融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信心不足、新兴产业资本市场融资供给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中风险防控能力不足等三大问题,泰州探索建立了三大解决机制:建立全链条融资服务机制,打造产融对接服务新模式;建立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机制,探索支持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径;建立全方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构筑风险防范化解新格局。

  据统计,今年4月末,泰州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战略新兴产业贷款增速较改革前提升7.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44%,比改革前提升1.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较改革前提升3个百分点,信用贷款同比增长38%,高于上年同期30个百分点。

  针对泰州金改“下半场”,人总行参事室主任纪敏等专家建言,要“政府+市场”双管齐下,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杠杆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作用,抢抓注册制改革试点新机遇,加快推动一批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加大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各类非银机构招引力度,不断完善金融组织业态,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金融改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