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保补贴、土地低成本供给到扩大专业招生规模 家政服务业迎来发展春天

从社保补贴、土地低成本供给到扩大专业招生规模 家政服务业迎来发展春天
2019年06月26日 18:0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近年来,中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从社保补贴到职业教育,意见提出系列支持举措。

  为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意见》首先提出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

  其次,要提高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支持家政培训的力度。将家政服务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范畴,并把灵活就业家政服务人员纳入培训补贴范围。所需资金按规定从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中列支。

  同时,《意见》还提出市场导向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目标为到2022年,全国培育10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实现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地级市家政服务培训能力全覆盖。各地要以较低成本向家政企业提供闲置厂房、社区用房等作为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共享职业院校、社区教室等培训资源。

  在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方面,《意见》提出对员工制家政企业实行企业稳岗返还和免费培训;北京、上海等大中型以上城市要率先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加大社保补贴力度,利用城市现有设施改造作为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集体宿舍等措施。

  《意见》还提出要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包括开展家政服务“信易贷”试点、拓展发行专项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渠道、扩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的适用范围等措施。

  最后,《意见》在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推动家政进社区、推进服务标准化等方面也提出了系列支持举措。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