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密集调研 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预期升温

发改委密集调研 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预期升温
2019年06月26日 17:05 第一财经

  随着专项债可做资本金,稳投资下国务院确定的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或近期推出。

  为了稳投资、补短板,国务院已经明确今年要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近期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密集就完善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征求各方意见,市场对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预期升温。

  “目前经济增长压力明显加大,降低基建项目资本金可以起到稳投资稳增长的作用。而且国务院已经明确要降低资本金比例,因此资本金比例一定会有所下调。”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是指在投资项目总投资中,由投资者认缴的出资额,对投资项目来说是非债务性资金。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经过多次调整,最近一次是2015年。当时为进一步解决当前重大民生和公共领域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补短板、增后劲,扩大有效投资需求,促进投资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务院决定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

  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调整为20%,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项目由30%调整为25%,铁路、公路项目由25%调整为20%。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除了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维持20%不变,其他项目由30%调整为25%。另外玉米深加工项目由30%调整为20%。

  其他如产能过剩行业等资本金比例保持不变。比如钢铁、电解铝项目维持40%不变,水泥项目维持35%不变。

  随着金融监管趋严和资本金采用“穿透原则”,一些基建项目出现了资本金短缺。

  金永祥表示,近些年资本金比例过高一直是困扰投资的核心因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受此影响比较大。实践中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比重大概在1%左右,但按目前法规要求这一比例要达到20%~30%,相当于资本金比例提高了二三十倍,这意味着原来能做二三十个项目,现在只能做一个项目,这也导致了近两年投资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

  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从2017年的19%大幅下滑至3.8%。近些年业内对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呼吁声越来越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

  在经济增长压力加大,叠加复杂外部形势,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被寄予厚望,国务院今年明显加大对基建投资力度。

  一个最新的动作是,6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首次允许将部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下称专项债)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金融支持专项债项目。机构预计此举可以新增几千亿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国家发改委近日也在加紧调研完善资本金制度。

  6月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对完善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改进项目资本金管理、更好发挥项目资本金作用的意见建议。有关金融机构、地方平台公司、投资咨询机构、律师事务所及委属研究单位参加座谈会。

  各参会单位建议,要进一步明确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适用范围、资金认定标准、比例设定以及后续资金管理等问题。就此,投资司有关同志表示,将认真研究各参会单位的意见建议,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项目资本金管理制度。

  6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赴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对完善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意见建议。投资司有关同志表示,实操层面的问题和建议是制订政策的第一手资料,下一步将认真吸取相关意见建议,作为研究完善项目资本金管理制度的重要参考。

  金永祥建议,尽早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要求。国外很少设资本金比例,可以考虑将资本金比例降至10%以下,具体比例交由市场决定,比如建设单位信用好、地区较发达的优质项目风险低,银行对资本金比例要求会比较低。反之则要求高。另外进一步完善对项目资本金来源的认定机制。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投融资咨询处处长罗桂连告诉第一财经,每个项目的情况千差万别,一刀切划一个项目资本金的比例并不科学。项目公司发起人的项目公司的出资比例,取决于项目本身的品质和前景,项目发起人实施项目的能力与资源,项目核心相关方的合作机制。如果这三个方面很好,项目发起人的出资比例可以很低,国际上可以低至5%以下。如果这三个方面存在不足,项目发起人的出资比例可能很高。如果这三个存在严重不足,可能无法得到其他融资方的支持,除非项目发起人全部出资,才有条件实施项目。

  他建议,取消按行业一刀切项目资本金的做法,交给各类市场主体和金融机构,根据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确定项目融资的具体结构及各部分资金的比例。

责任编辑:鲍一凡

发改委 固定资产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