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呈深层次改变 文旅融合背景下马蜂窝变招

旅游业呈深层次改变 文旅融合背景下马蜂窝变招
2019年06月26日 16:42 华夏时报网

旅游业呈深层次改变 文旅融合背景下马蜂窝变招

(马蜂窝旅游网高级副总监 都斌)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潇雨 黄兴利 北京报道

  “整个移动互联网正在经历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的过程,航空、酒店、景区、餐饮等旅游及相关产业,都在与互联网发生更深度的连接。与此同时,文旅深度融合也已成为重要发展趋势。宏观市场的变化,对旅游产业赋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内知名旅游资讯聚合网站马蜂窝旅游网(下称马蜂窝)高级副总裁都斌6月25日在谈到旅游行业在技术催化下开始呈现出的一些深层次变化时,对文化与旅游开始深度融合情境下旅游资讯社区将如何帮助景区在营销方面发挥作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实际上,在文旅融合的新趋势下,行业主管部门也早已经提出产业融合的新思路。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就提出“要积极寻找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条各环节的对接点,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新增长点。”同时还强调要着力推进市场融合,“鼓励文化机构和旅游企业对接合作,支持文化和旅游跨业企业做优做强,推动形成一批以文化和旅游为主业、以融合发展为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领军企业、骨干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创新创业平台和众创空间服务升级,为文化和旅游领域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合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在这样的政策思路指引下,景区和旅游企业之间也开始逐渐形成更多元化的合作空间。

  当天,国内知名景区中华恐龙园与马蜂窝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表示,将围绕旅游资讯、线上销售、产品创新、精准营销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优化用户旅行决策与预订体验。

  马蜂窝也同期宣布推出一个名为“蜂巢POI管理系统”(POI: “Point of Interest”的缩写),主要目的在于帮助景区和旅游目的地解决线上营销和获客难题。

  恐龙园景区运营公司总经理哈静表示:“作为年轻人用得更多的旅游网站,马蜂窝拥有旅游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和AI技术;中华恐龙园依靠独有的恐龙主题和创新多元的品牌营销方式,希望通过与马蜂窝的战略合作,借助马蜂窝平台的‘内容+交易’模式,帮助更多游客发掘中华恐龙园的特色玩法和产品亮点,让更多旅行者了解中华恐龙园的科技能量和文化内涵。”

  据马蜂窝方面透露,“蜂巢POI管理系统”的核心是通过赋予景区与目的地自主运营线上资产的能力,缩短从线下到线上的距离,有效提高网络营销获客的效率与效果,同时让用户获得更权威、更流畅的信息获取和预订体验。中华恐龙园为马蜂窝“蜂巢POI管理系统”上线运营的首家合作企业。通过该系统,中华恐龙园将深度参与景区线上POI页面与景区旗舰店的运营与维护,自主展示最新产品、活动资讯和特色玩法,并与马蜂窝用户直接互动,获取一手市场动态与消费者反馈。

  在都斌看来,马蜂窝通过打造业内独有的消费决策场景,构建了“深度内容+深度交易”的闭环,其中各个环节都蕴藏着营销与增长的机会,它也将因此成为新旅游产业的赋能关键。

  马蜂窝交易中心高级总监孟威则表示:“中华恐龙园度假区将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种业态融于一体,在众多主题公园中独树一帜,受到马蜂窝平台上众多亲子游客的欢迎,马蜂窝将充分发挥优势,结合中华恐龙园的优质旅游资源,共同为游客提供更加及时、详尽、准确的旅游信息和特色服务。”

  文旅融合大背景下,线上品牌营销已成为旅游行业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年轻旅游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通过移动互联网获取信息,查询并购买产品,景区与目的地则迫切需要更直接、高效的渠道触达消费者,有效传递企业动态和品牌价值。

  “此次战略合作中,马蜂窝将与中华恐龙园共同展开智慧旅游领域的创新探索,打造景区线上营销标杆,并为旅游产业输出更大的价值与能量。”孟威表示,未来,马蜂窝还将与更多伙伴一起,不断深化AI及大数据技术在旅游产业的应用,为全球合作伙伴赋能,共同把握新旅游时代发展机会,推动中国旅游发展的智慧化进程。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以旅游资讯起家,并通过建立交易平台逐渐搭建起旅行者和商家之间桥梁这一模式的旅游网站,也面临国内旅游业从初始阶段到逐渐成熟之后旅行者需求的变化,并从而开始影响到网站定位变化的问题,而此次推出的蜂巢POI系统则是在整合营销方面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商家的需求以及旅游业在新形势下营销方向变化的一种尝试。这种变化同样也出现在包括景区和目的地对资源的经营和定位变化上。

  “为适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趋势,满足社会消费对休闲娱乐的多元诉求,恐龙园集团经过近20年不断的模式创新和实践,提出了‘模块化娱乐’系统,将各种社交、娱乐、体验元素萃取、拆分成为独立的模块,通过不同的组合镶嵌到大众休闲娱乐当中。”恐龙园文旅集团首席运营官印小强表示,“近年来,恐龙园集团不断完善产品端和产业链,又推出了家庭运动娱乐中心‘恐龙人俱乐部’、亲子科普探索中心‘恐龙探索中心’、主题夜宿类产品‘恐龙人俱乐部酒店’等一系列新型娱乐业态的代表,从而使度假区拥有更广泛的客源市场和更丰富的盈利模式。”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移动互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