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包车:5000万融资难掩左支右绌

皇包车:5000万融资难掩左支右绌
2019年06月26日 15:02 品橙旅游

皇包车:5000万融资难掩左支右绌

  6月25日,皇包车旅行正式发布C+轮融资消息:今年一季度完成的5000万美金融资,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领投,其他投资机构跟投。值得关注的是,本资融资新闻短短几百字,与以往上千字的新闻稿相比显得甚为低调和简单,而一向出面发言的潘飞也不见踪影,创始人孟雷亲自表态:感谢、继续努力。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潘飞不再担任CEO了。

人事大洗牌

  皇包车最早传出“有变化”的消息,是在三四月份,当时,业界盛传,潘飞离职皇包车母公司纯粹旅行,但据内部消息证实,公司在4月中旬口头宣布潘飞调任其他岗位(据说是首席战略官),不再担任皇包车CEO,很快,新的VP王东健上任。

  与潘飞的贵族范儿不同,王东健书生气质浓郁,眼镜、白衬衫是其标志,曾任小米电视应用商店产品总监。在2015年7月,王东健曾参加电视游戏百家谈暨中国手游集团上海沃橙信息专场活动,作为嘉宾进行了发言。此后,在网络上难觅其消息,只在某位作者写一本叫《引爆用户增长》的图书时,提到邀请“好朋友小米电视开放平台的产品运营负责人王东健等开了一次非常高效率的头脑风暴会”。

  这样的低调并不让人意外,除个人性格因素以外,小米公司架构庞大,电视事业部虽然在总裁王川的带领下,取得互联网电视第一名的成绩,但对于以手机为主的小米公司,电视在前几年并不占据C位。小米电视2013年推出智能产品,2014年5月推出了小米电视2代,2015年7月16日,小米正式推出了小米电视2S,也成为最受关注的一代电视。也正是在这一时期,王东健在社交网站表现得较为活跃。最为活跃期是在2015年到2016年,其微博每月都会不定时发布,而在2017年、2018年,每年只发布一条微博。

  接触过王东健的人表示,除风格不同外,思路也不同,“亲手塑造的很多东西都在被颠覆”,具体会有怎样的改变还很难说。这也导致了一些人匆匆离职,据非官方消息,今年陆续离职人员共有技术、市场、运营、客服多个部门,约占骨干工作人员的1/3,其中不乏工作多年的老员工,更有深受孟雷倚重的人员。据某离职人员表示,“我们离职的原因都是因为新的VP,他上任以来,我们感觉非常失望,没有看到他能带来原CEO不能带来的东西。”

  一些业者也表示,潘飞曾在携程当地玩乐领域的经验对于皇包车的发展有相当大的帮助,虽然在任职期间也遭遇过质疑,但对旅游发展的把握还是比较准确的,特别是在品牌辨识度、在线分销、市场投入等方面可圈可点,而王东健从电子产业跨界到旅游,一切需要从头再来,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留给他的时间并不多。“或者,皇包车想从小米的商业模式中学习到些什么也未可知。”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者表示。

  但无论如何,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王东健的转型必然会对皇包车产生深刻影响。

内外交困

  对于这次的“大换血”,并非没有先兆。据原皇包车公司员工表示,在年前,公司已在客服、司导管理等多个层面感受到不足,孟雷曾在某次采访时表示,自己对于公司2019年发展最大的心愿就是降低客诉率。

  2017年12月8日,正值皇包车三周年纪念日。潘飞当时表示,公司团队调整了公司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并将于2018年开始实践“让每一个他乡总有故人”这个使命,同时把“包车游”打造成一种新的旅游方式。

  但是到了2018年3月,皇包车在日本受调查的消息为这一愿景蒙上了阴影。一方面,皇包车填补了日本旅游包车市场的空白,但同时,也受到监管机构的质疑,当时即有业者表示,皇包车这样的经营模式可能在世界其他国家、地区也会受到质疑,未来法律成本不低。

  除了市场监管,内部管理也并非易事。“过去对于公司,我们都是抱有坚定的信念,希望与公司共同成长,但近年来,多个部门出现的问题,管理层并没有有效解决,我才觉得这门生意并不容易,它不仅要面对C端,还要对司导有强力管控,而这些司导多在海外,虽有培训,但直接管控真的很难。”前员工说。他同时表示,也许正因为前管理层管理不力,才引发孟雷“断臂求生”的想法,引入了新的管理者。

  尽管生存不易,但据皇包车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Q1,皇包车旅行拥有境外10万余名“当地人”,覆盖全球90+国家、1800+城市,累计服务1000余万人次中国出境游用户。

  前述业者表示,不同于跟团游与自由行,皇包车通过4年多的发展,对于中国人出境游更顺畅、便捷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不失为中国旅游业的创新者。但他同时表示,因为换帅,将带给皇包车未来发展一定的不确定性。

  2018年C轮融资后,潘飞曾表示:“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首先,品牌投入、用户获取与市场教育方面。过去的三年多,皇包车旅行已经用数据、口碑等等充分印证了商业模式的正确性,接下来需要有更多的投入在以上方面,以便进入更高速的发展阶段。其次,人才方面。我们将投入更多的资金去做‘人才超前配置’的事,用以加强整体的运转能力。第三,目的地资源池建设方面。事实上,从上轮融资之后,我们已经在欧洲、日本等地逐步搭建起针对司导的资源池,整合入餐厅、购物等等优质的资源,让他们能够在平台之上为用户省心又有保障地解决吃喝玩乐等等问题。”

  但是换帅如换刀,去年潘飞重视的这三个方面还会继续做下去吗?作为纯粹旅行的首席战略官,他对皇包车的把控能力能否还像过去一样?到了发展关键期,皇包车该何去何从?……虽然留给行业不少问题,但C+轮的融资会淡化对皇包车亟待解决问题的关注。只是,这些问题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再次突显出来。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小米电视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