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正研究液化石油气、集装箱运力等期货品种

大商所:正研究液化石油气、集装箱运力等期货品种
2019年06月26日 14:5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6月2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201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透露,大商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平稳推出苯乙烯和粳米期货,研究液化石油气、集装箱运力等期货品种,加快构建大商所农产品、化工、能源、黑色、航运等五大品种板块。同时,积极推进PP、铁矿石等期权上市,推动价差互换、基差合约及其他结构性期货产品上市,不断完善市场工具、品种体系。同时,加快境外市场培育,以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建设为先导,加快带动聚乙烯、聚丙烯、黄大豆1号、棕榈油等品种对外开放。

  2007年,大商所上市了首个工业品期货品种——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期货,使大商所开始从农产品期货市场向综合性商品期货市场转变。此后,相继推出聚氯乙烯、聚丙烯期货,出乙二醇期货,石化期货品种链条日益丰富,与郑商所的甲醇和精对苯二甲酸、上期所的石油沥青等一道,初步构建起我国独特的石化期货品种体系,衍生品市场服务产业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拓展。

  据王凤海介绍,2018年,大商所4个化工期货品种日均成交量65.88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成交额299.66亿元、日均持仓76.21万手,分别占大商所市场份额的16.51%、13.95%和13.47%;今年前5个月,四个品种的日均成交量20.4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成交额86.3亿元、日均持仓26.8万手,分别占大商所市场份额的25.72%、14.88%和18.53% ,推动大商所成为全球最大石化期货市场。

  2018年参与大商所石化期货的法人客户达8000多户,法人客户交易量占比32.6%,比上年提升9个百分点,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55.1%、比上年提升7.4个百分点;今年1至5月,参与大商所石化期货的法人客户交易量占比29.7%,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52.7%。目前各品种套保效率保持较高水平,聚乙烯、聚丙烯品种的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均保持在0.8左右,聚氯乙烯期货达到0.9。此外,在产融集合方面,2018年大商所支持期货公司在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三个品种上完成了11个场外期权试点项目,支持开展了5个基差贸易试点项目,并支持企业开展互换交易,帮助相关企业个性化地进行风险管理,助力石化企业升级贸易模式。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大商所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