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环境责任险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推行环境责任险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19年06月26日 07:29 福建日报

推行环境责任险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日前,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的全球主场活动举办,主题聚焦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设定这一主题的意义在于,要敦促产业、社区和个人共同探索可再生能源和绿色技术,以改善世界城市和地区的空气质量。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展“绿色金融”是每个金融业组织成员责无旁贷的使命。保险业参与环境污染治理,最有效的市场化风险管理手段就是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以下简称“环责险”)。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手握“绿色保险”武器的保险人时刻在操练,宛如一位捍卫祖国绿水青山的“战士”。

  据悉,被称为“绿色保险”的环责险,是以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简单来说,一旦企业因突发意外污染事故造成损失,可通过保险赔偿的方式将损失降到最低,有利于分担企业经营风险,并提高自身污染防治能力。

  2007年,环责险在我国启动试点,至今已有十余年。目前,环责险在我国发展较缓慢,相关体系还在逐步健全。纵使环责险发展缓慢,但全国各地也在探索中迎来了循序渐进的突破。据不完全梳理,目前已有福建、浙江、河北、山东、江苏、深圳、江西等多地采取行动推进环责险试点工作。

  建立和完善再保险机制对我国环责险的顺利推进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工业的持续发展和新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保险公司承担了日益增长的巨额风险,而再保险机构的介入,有利于风险分散,提高保险公司的承保能力,降低环责险的经营成本。从国外环责险的发展实践来看,发达国家普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再保险机制,并且作用显著,而我国环责险的再保险机制尚未有效建立,未来有待进一步构建与完善。(容时)

(本文来自于中国日报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