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晴雨表”展示经济活力

交通“晴雨表”展示经济活力
2019年06月26日 07:48 光明日报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坚实的保障作用;交通行业运行,有着经济“晴雨表”之称。目前,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如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什么新进展?6月25日是第九个“世界海员日”,近年来中国船员的发展趋势如何?国新办25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经济活跃货运总体向好

  “货运量是比较能够直接反映经济运行和经济景气情况的指标,今年1至5月份,全社会共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99.9亿吨,同比增长了6%。”吴春耕告诉记者,四大看点的数据说明,1至5月份我国货运行业总体向好。

  公路货车活跃度明显增强,今年1至5月份,日均活跃的货车约为364万辆,平均每天的活跃率超过60%,比去年同期增长8%。车辆每个月平均营运天数为18天,比去年同期增长5.9%。

  交通运输部通过大力推进长江、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内河航运条件不断改善,内河运输量也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预计今年上半年,三峡船闸的货物通过量达到7234万吨,同比增长8.6%,西江长洲枢纽货物通过量6489万吨,同比增长13.2%。

  “同时,集装箱铁水联运量的数量也在平稳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预计完成251.5万标箱,同比增长19.3%。”吴春耕表示。

  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公路网规模达到484.6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26万公里,这在世界上是居第一位的。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总里程达到64.78万公里。公路交通网络的逐步完善和一些重大工程的持续建设,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重大活动的开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位运行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怎么样?重大项目进展如何?

  “这些年,我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一大批超级工程,比如说港珠澳大桥已经通车,川藏铁路在建,公路交通领域这两年也保持较快发展。”吴春耕说。

  吴春耕介绍,在京津冀地区,重要项目进展比较顺利,目前连接北京新机场的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和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都已经基本建成,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崇高速公路的主线工程,也将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多座大桥年底通车,标志性工程进展顺利。今年4月,世界上最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主跨1688米的广东虎门二桥建成通车;集“隧道、岛屿、桥梁、地下互通”为一体的大项目——深圳至中山通道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实施。

  “这些重大项目的建设,对公路网的完善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增加了就业,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吴春耕表示。

我国船员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6月25日是第九个“世界海员日”,是全世界海员的节日。我国广大船员开拓进取、爱岗敬业、驾驭轮船乘风破浪,撑起了中国港口吞吐量连年稳居世界第一的辉煌业绩。

  据曹德胜介绍,在我国,海运承载着50%以上的国内贸易运输和90%的国际贸易运输,许多商品都是通过海运进入大众生活的。

  国新办发布会上发布的《2018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注册船员157.5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外派海员14.6万人次。作为航运的直接从业者,船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辛勤耕耘者,为全球经济繁荣和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中国船员队伍经过多年的建设,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曹德胜说,过去船员来源基本集中在沿海、沿江,这几年随着精准脱贫、扶贫攻坚力度的加大,我们也有意识地在西部培养了一些船员,从目前情况看,船员在从东部向西部进行转移。

  但是,随着就业渠道不断拓宽,船员市场也受到了一些影响。据统计,我国国际航行船员平均年龄为36岁,沿海船员和内河船员分别为43岁和46岁,就业年龄偏大。年龄问题既反映了我国船员队伍不断成熟,但也说明这几年船员市场后继乏力。

  未来,相关部门将在加大对船员培养的同时,更好地保障船员的权益。“特别是在为船员争取平等劳动权利、平等劳动待遇、体面的生活、体面的工作方面,我们要做积极的努力,让船员在工作中可以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曹德胜说。(记者 訾谦)

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运输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