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第一股发行市盈率41.08倍 中信证券拟清仓式减持中信建投

科创板第一股发行市盈率41.08倍 中信证券拟清仓式减持中信建投
2019年06月26日 08:04 财富动力网

  本报讯 周二晚间,有两则新消息引人注目。首先是科创板第一股敲定发行价,其发行市盈率为41.08倍(摊薄后);另一条消息是中信建投(601066)收到了5%以上的股东中信证券的清仓式减持提示。上述两则消息看起来没有关联,但其实又都与A股市场深层次的顽疾——估值过高关系密切。分析人士认为,要控制估值过高的风险需要多管齐下方能奏效,而这也事关中国股市长远发展大计,值得广大投资者持续加以关注。

  24.26元、41倍市盈率!科创板第一股发行价敲定

  第一只科创板新股来啦!周二晚间,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确定发行价为24.26元,对应市盈率为41.08倍(摊薄后)。公告显示,这家获得科创板一号代码的股票(688001)将于2019年6月27日,也就是本周四正式网上申购。

  具体来看,华兴源创计划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不低于40,100万股。根据安排,网上投资者顶格申购需配沪市市值7.5万元,最多可申购7500股,对应15个配号。而中签号公布日和缴款日期均为2019年7月1日。值得注意的是,参与科创板打新需要先开通科创板权限,未开通该权限的个人投资者不能参与。资料显示,当前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270万人。

  尽管科创板打新存在较高门槛,但科创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限制,而在此后的每日涨跌幅限制为20%,限制均较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要小,科创板新股上市后,波动幅度很可能较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要大,再加上华兴源创是科创板中首只可申购的新股,此番申购预计会受到投资者的热捧。

  然而,市场热捧的同时也有人看到隐忧。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华兴源创对应市盈率为41.08倍,而其所属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仅为31.11倍。从定价模式上看,科创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上有明显超出主板新股的倾向。这意味着新股IPO的红利在相当程度上被一级市场分食,留给二级市场的“肉”更少了。在主板IPO过程中,低发行价上市引发了资金持续追捧并不断涨停的“打新必赚”模式;而科创板放开发行定价之后,新股上市之后的股价空间(不考虑少数案例可能出现的大幅非理性短期炒作)将会缩小。再加上做空机制以及较大的跌停板幅度,投机资金肆无忌惮的风险增大。

  中信证券要清仓减持中信建投!浮盈近百亿 接近去年94亿净利!

  在被华泰出具“卖出”评级研报3个月后,中信建投(601066)遭到了5%以上非第一大股东中信证券的清仓式减持。据统计,以6月25日中信建投收盘价26.48元来看,中信证券减持中信建投能回笼资金超百亿。不过,具体减持金额还需根据减持的市场价格而定。

  分析人士认为,几年前中信证券(600030)就有过大股东减持A股又反手增持估值较低的H股的案例。再结合最新发布的中信证券要清仓减持中信建投的公告,可以看出专业投行对“估值”二字是多么的看重。只要估值高了,“卖出”就成为大概率事件。

  在A股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国际化的当下,普通投资者参与日常的证券交易,难度其实是日益增大的。在这种与机构博弈的过程中,个股的估值高低,成为鉴别投资者是否会遭受重大风险的一道防火墙。个人投资者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对于市盈率过高的个股,一定要打起足够的精神,以防上当受骗。

中信建投 中信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