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分别会见非洲客人

王毅分别会见非洲客人
2019年06月26日 07:24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成欣)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5日在北京分别会见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的津巴布韦外长莫约、莱索托外交大臣马霍蒂、科特迪瓦外长塔诺、赤道几内亚外长奥约诺、加纳外长博奇韦、乌干达外长库泰萨、利比亚外长西亚拉和厄立特里亚人阵党中央经济部长哈格斯。

  分别会见莫约、马霍蒂、塔诺、奥约诺时,王毅表示,中国同非洲国家交往中,始终坚持国家不论大小,在国际事务中一律平等,旗帜鲜明支持非洲各国维护主权和安全、坚持自主发展的努力,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非洲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维护中非及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

  莫约表示,去年,津中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津方致力于实现国内政治、经济平稳过渡,将坚持在对外事务中自主作出决定,愿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协作。

  马霍蒂表示,包括莱索托在内的非洲人民视中国为真正的朋友和发展伙伴,中国在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基础上,在患难时给予非洲大力支持。莱方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九二共识”,支持中国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塔诺表示,中国为非洲的互联互通作出了积极贡献,没有互联互通就没有非洲大陆的发展与繁荣。科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分享发展机遇。科方赞赏中方支持多边主义理念,因为只有多边主义才能给世界带来稳定、安全以及冲突的解决。

  奥约诺表示,感谢中方提出的“八大行动”倡议,赤几方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共同捍卫多边主义,愿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合作,借鉴中方发展经验,帮助赤几实现经济转型和多元化发展。

  分别会见博奇韦、库泰萨、西亚拉和哈格斯时,王毅表示,中国和非洲通过平等开放的集体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对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召开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就是要同非洲国家加强协调对接,凝聚共识,继承传统友好,开辟中非合作的新境界。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始终坚持把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结合,打开大门,欢迎非洲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我们愿同非方循序渐进,推动双方合作向市场运作转型,向产能合作升级,向投资运营迈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博奇韦表示,加中、非中日益紧密友好。加纳愿同中方加强相互支持,深化合作,增进人民福祉。

  库泰萨表示,乌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北京峰会成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西亚拉表示,利方重视对华关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利国内重建。

  哈格斯表示,中国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向非方提供无私帮助。厄方致力于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王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