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天然气控股股东拟引入延长集团

陕天然气控股股东拟引入延长集团
2019年06月26日 06:3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晶晶 ○编辑 李魁领

  陕西国资国企改革又有新动作。陕天然气25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陕西燃气集团第一大股东拟变更为拥有上游油气探采、加工、储运、销售,石油炼制、煤油气综合化工产业的延长集团。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对于以分销天然气为主业的陕天然气而言,引入拥有上游油气资源的延长集团,无疑为公司发展打开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根据公告,陕天然气近日收到控股股东陕西燃气集团的通知,按照陕西省国资委的要求,延长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对陕西燃气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延长集团股权占比可能超过51%,成为陕西燃气集团第一大股东。

  据延长集团官网介绍,除了涉足上游油气资源,延长集团的产业还覆盖了煤炭与电力,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研发与中试、新能源、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目前,延长集团已形成原油生产能力1275万吨/年、炼油加工能力1740万吨/年、天然气产能29亿方/年、煤炭产能800万吨/年、化工品产能500万吨/年。

  陕天然气计划立足陕西,积极开拓省外天然气市场,并探索国外天然气市场,逐步实现从区域性企业向全国性企业的转变。陕天然气已入股了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凭借陕西的“低气价”优势,陕天然气还在与山西、甘肃、湖北、河南等周边省份积极接洽,以期实现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

  延长集团拥有延长石油国际、兴化股份延长化建3个上市公司。延长化建24日公告,按照陕西省国资委的要求,省国资委拟将延长集团持有的公司29.00%的股份无偿划转至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划转完成后,陕建控股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陕建控股于2019年4月8日成立,经营范围为建筑与房产领域项目投资和经营、资产管理和经营、投资业务和咨询服务。

  据Choice统计,目前,实控人为陕西省国资委的A股公司共有6家,除了陕天然气、延长化建、兴化股份,还有烽火电子陕国投A秦川机床。实控人为陕西省各地市地方政府、国资委和陕西省各委办厅局的A股公司共有9家,分别是西安旅游西安饮食西部材料博通股份曲江文旅彩虹股份广电网络西安银行陕鼓动力。此外,实控人为国企的A股公司共有7家,分别是金钼股份建设机械宝钛股份天地源标准股份环球印务西部证券

陕天然气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