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经历的误会

这些年,我们经历的误会
2019年06月26日 03:05 华西都市报

心健康(47)本栏目由嘉事馨顺和特约刊出

本期嘉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超声心动图室主治医师王慧

  上期,我们讲到了如果将心脏比作一所小型工厂的话,那么心脏外墙对应心包和心肌,超声心动图可以发现心包是否在与病菌斗争中受伤,评估肌肉的伸、缩力量以及肌肉的厚度、长度等。内墙对应心脏的两处间隔,一处是房间隔,一处是室间隔,超声心动图不仅可以发现缺损,还可以评估缺损位置、大小等。门对应心脏的瓣膜,超声心动图可以发现瓣膜开闭的异常,并且评估异常的严重程度。
  房间就对应心脏的“两室两厅”——心室和心房。它们是在心包和心肌的内部由间隔和瓣膜分割出来的4个区域,因此,一旦这些“边界”出现了问题,都会影响相应房间的空间大小。而房间里有时会进来一些“不速之客”,比如血栓、肿瘤等,不仅会占据空间,还会跟着血液一起“出口”,造成“毒物”外泄,危害人体安全。超声心动图可以通过丈量评估房间大小,能及时定位“不速之客”,评估它们的大小、稳定性等。相关心脏疾病如:心房粘液瘤、心腔血栓等。
  出口和入口分别对应与心脏连接的大动脉和大静脉,由于肺、胸骨和肋骨的遮挡,超声心动图只能监管出、入口有限的一段,查看有没有堵塞,有没有坍塌等,更远的地方就没有太多优势了,需要借助CT等检查明确诊断。相关心脏疾病如:主动脉缩窄、主动脉夹层等。
  看到这里也许你很奇怪,上面说的这些怎么没有我们关心的冠心病啊?的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稍微上一点年纪的叔叔、阿姨们一旦有胸痛都会赶紧到医院检查,想要明确自己有没有冠心病。对此,我们只能抱歉的说一声,冠心病患者如果没有出现机械并发症如室壁瘤、室间隔穿孔等情况,超声心动图对于该病的诊断并没有太多的优势。
  为什么呢?咱们还是沿着之前的比喻继续讲。工厂的地面、墙壁里会埋藏一些水、电、排污等管道,这些管道虽然隐匿、细小,但却在维持工厂的运转中必不可少。冠脉就好比这类管道,为心脏输送营养,同时排出废物,以保证心脏的活力。现有超声心动图技术无法直观地看到它的全貌,只能通过心肌的活力间接判断冠脉有无病变。轻中度的冠脉堵塞一般不会对心肌产生显著影响,只有当管道完全堵塞时,才会引起了心肌的活动下降,这就是通常说的心肌梗死。
  同样,冠脉作了支架置入或搭桥等手术后,超声心动图也不能直接评估冠脉血流通畅情况,需要借助冠脉造影技术实现监管。对于胸痛又担心冠心病的患者,务必到心脏内科找专科医生咨询,医生会根据情况安排相应的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切不可因超声心动图检查阴性,就掉以轻心。 (未完待续)

冠脉 冠心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