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开放是人民币 国际化的关键助推器

深化开放是人民币 国际化的关键助推器
2019年06月26日 0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评论丨深化开放是人民币 国际化的关键助推器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京

  对于贸易摩擦的胶着状态,一些发展中国家认为这或会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将被更多国家使用。

  人民币国际化在过往的十年取得全方位的长足发展,包括人民币加入了特别提款权(SDR)、国际贸易中人民币作为清算货币的使用比例稳中有升、人民币跨境资金池及跨境支付的发展、国内资本市场的有序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国内大宗商品交易所国际化期货合约的推出。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上海自贸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设立,以及近期金融市场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的相继颁布,都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发展添砖加瓦。

  但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既需保持谦虚开放的态度向国外先进市场学习,更需集中精力、锲而不舍地把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要素进一步夯实、完善,这样才可以使人民币和人民币市场在全球迎来更多的信任和广泛的参与,使人民币最终成为高流通、高信用及高影响力的全球公认的国际货币。

  从市场要素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人民币市场要素自我完善的过程。该市场包括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利率市场、商品市场及信用市场。如果把人民币国际化比作一个人的长跑,这些市场要素就是这个跑者的骨骼与肌肉。没有强健的骨骼与肌肉,在长跑的路上,就算踌躇满志,也必将步履蹒跚。进一步完善市场要素,是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市场要素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用以规范市场参与者行为的法规、监管、评价体系及执行标准。我们的政策制定和执行应迎合市场发展的需要不断优化,在坚守底线的同时,兼顾内外资机构在华经营的差异化,使其政策体现灵活性和包容性。举例来说,目前,外资银行在华的资产总量占比仍然比较低,总资产规模与迅速发展的中资银行相距甚远。而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参与者的不断多元化,无疑将有助于人民币市场更加快速健康的发展。

  第二,服务于市场深层次多维度发展的金融产品和市场参与渠道。目前,虽然国内不同交易市场的生态环境、发展进度和力度有所不同,每个市场的产品和服务的客户存在差异,但这些市场是相互关联的,尤其在当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这种市场的关联性显得尤为突出。要真正做到人民币国际化,我们必须着力把每一个人民币细分市场有效地发展起来,持续开放及完善产品的推出,丰富市场的参与者和流动性,简化市场准入。

  第三,“国际化”的市场直接参与者,包括市场的买方、卖方和服务中介机构。人民币要想实现国际化,其市场参与主体必须同步国际化,即具备国际化的思维,视野和管理能力。而要做到这一点,市场参与机构也需要国际化的人才和国际化的管理模式,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其经营全球化的过程中,也要做到金融管理及运作的全球化。他们必须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去学习和吸收国外金融市场先进的经验和产品。

  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纠错和提高的自我完善的过程。我们十分有幸能够以市场参与者的身份,参与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我们期待通过不断地深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能够在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进一步的成功。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