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改善流动性!短融余额上限提升后,头部券商再发金融债

多举措改善流动性!短融余额上限提升后,头部券商再发金融债
2019年06月26日 23:3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多举措改善流动性!短融余额上限提升后,头部券商再发金融债

  十家头部券商密集发布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提升的公告后,非银机构流动性再次得到释放。

  6月25日晚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七家券商收到中国证监会监管意见书,对公司申请发行金融债券无异议。

  分析人士称,证监会核准多家券商公司发行金融债券,有利于支持非银机构流动性。

券商金融债登场

  相关券商表示,将做好金融债券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及募集资金使用等工作,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流动性管理,确保按时偿还本息。公告表明,这些头部券商的流动性预期总体保持充裕,并且有足够的融资工具和配套政策。

  “获准发行金融债,首先扩大了头部券商的融资工具,增加它们的融资能力,为目前压力比较大的中小型券商提供流动性。而且金融债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银行可以直接对证券公司提供流动性。再者,相对短融,金融债的期限比较长,一般为3-5年,在用途上更加丰富,对稳定市场的流动性比较有利。”穆迪非银分析师孔祥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头部券商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直接为中小型券商提供流动性。”

  不过,目前七家券商还只是获得证监会无异议监管意见书,具体发行金融债券尚待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此前发行金融债的主体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券商没有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过金融债。根据东方金诚发布的5月金融债月报,大型商业银行发债需求放缓、证券市场震荡回调,5月份金融机构债券发行规模有所回落。

  申万宏源非银团队指出,包商银行事件之后,短期内部分中小行在银行间市场融资难度有所提升,同时中小行风险偏好下行,对质押品的信用等级要求提升,最终导致中小行向非银机构的流动性传导不通畅,非银机构持有的中低等级信用债很难做质押式回购融资,有些中小行甚至对非银“一刀切”完全不借钱,导致部分杠杆比较高、持有较多中低等级信用债的非银机构出现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提升短融余额

  日前,有9家大型券商密集发布公告表示,获央行核准调高短融余额上限。据了解,央行同批核准10家头部券商调整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目前还有中金公司未予公告。

  6月24日,中国银河、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和申万宏源分别公告称,获得央行核准的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分别为368亿元、316亿元、209亿元和298亿元。加上之前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已公布,获准调高的待偿还短融余额上限分别为508亿元、469亿元、397亿元、300亿元和176亿元。至此,总计获批调高短融余额上限的券商增至9家,规模合计达3041亿元。

  “此次央行上调数家大型券商的短融余额,有助于改善券商流动性,拓宽券商融资渠道。”相关市场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同时,此次对一线券商短融余额的普遍提升,增强了一线券商的流动性保障能力。流动性资源进一步向头部券商倾斜,预计会进一步加快券商行业强者恒强的趋势。”

  与此同时,有多家券商火速行动,发行短期融资券,期限均为90天。比如,国泰君安证券于6月27日发行第三期短期融资券,计划募资20亿元;中信证券第七期短期融资券于6月26日簿记发行,规模为20亿元;招商证券第六期短期融资券于近日发行完毕,发行总额为30亿元。

利好龙头券商

  对于券商近期改善流动性和拓宽融资渠道,市场反应积极。

  不过,券商板块行情并未因此得到有力支撑。6月26日,券商板块表现较疲软,最后报收112812.86点,跌3881.1点,跌幅3.33%。个股中,仅招商证券收阳线;受中信证券拟清仓式减持影响,中信建投开盘一字跌停,华林证券也随之跌停,天风证券跌幅达9.88%。

  有多家券商表示,从长期来看,券商板块将迎来利好。

  开源证券认为,短期融资券是对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的一种方式,头部券商集体发布央行核准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的公告,十分罕见,因此获得了广泛关注。而且此次调高短融余额上限,也是释放出监管希望通过头部券商传导流动性,那么先要给他们提供相应的资金,进而促进券商业务发展,增强市场流动性,对券商是很大利好。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头部券商成为监管机构稳定同业的桥梁。央行与证监会鼓励大银行扩大向大型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以维护同业业务的稳定。

  渤海证券发布研报称:“资本市场改革深化持续,相关的新业务对券商专业能力、资本实力都提出较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认为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初期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增量收入规模较小,且在初期增量收入将主要集中在大券商手中。”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券商 短期融资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