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隔夜资金价格齐跌破1% 但结构性紧张仍然存在

两大隔夜资金价格齐跌破1% 但结构性紧张仍然存在
2019年06月26日 22:25 第一财经

  两大隔夜资金价格双双跌破1%,但结构性紧张仍然存在

  虽然资金面整体凸显宽松,但结构性紧张问题仍存,质押式回购利率的日内最高价格依然居高不下,未来或会出现债券推迟或发行失败高峰。

  6月最后一周,央行连续三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与这种静默形成对比的是,市场短期流动性颇为“高调”,连连创下新低。6月26日,两大银行间隔夜利率罕见同时跌破1%,直观反映了银行间流动性的充裕程度。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解到,资金面的宽松除了与央行在公开市场的频频操作有关外,还可能受到近期市场资金需求不高的影响。不过,结构性紧张问题仍存,质押式回购利率的日内最高价格依然居高不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反映中小非银机构的资金拆借难题还未缓解。另一边,信用债发行情况亦难言乐观,本月信用债发行规模处于低位,不少观点强调,要关注信用利差的走势,未来可能会出现债券推迟或发行失败高峰。

  隔夜资金价格创十年新低

  6月26日,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跌3.2个基点报0.9910%,为近十年来首次跌破1%,并创2009年6月底以来的新低;DR001(一天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0.9645%,较前日下跌4.41个基点,续创近十年来的新低。

  除了隔夜品种外,其他期限品种当天亦同步走低。Wind数据显示,Shibor方面,7天期Shibor跌4.9个基点报2.417%;14天Shibor跌8.5个基点报2.626%,跌幅最大;1个月Shibor跌2.9个基点报2.731%。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颇具代表性的DR007继续走低,加权平均利率报2.3801%,低于央行逆回购利率水平2.55%,且盘中一度跌破1%至0.98%。

  由此观之,近来不管是短期资金面,还是跨季流动性,均较为充裕。央行在本周的公告中也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资金面的宽松与央行此前的流动性投放有关。一位大行现券交易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上周在对冲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后,央行净投放3250亿元,目前资金面相对宽松,资金利率较低,有些机构融出意愿降低。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资金需求下降。”一位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每逢6月,受跨季资金压力以及年中考核等因素影响,资金面通常会出现时点性紧张,尤其是在月底前10天左右,机构资金拆借需求较高,对跨季资金需求量大,而真正到了月末,由于已提前做好了资金调配,对资金的需求就没那么高了。

  就本周而言,公开市场无资金到期,地方债计划发行量依然较大,同业存单到期量处于正常水平。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资金面有望平稳跨越半年末。兴业研究报告称,半年末时点资金需求依然较为旺盛,本周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对流动性形成一定的补充。预计央行将根据地方债发行节奏和财政支出情况,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资金面大概率平稳跨过半年末时点。

  流动性分层有所缓解

  回顾6月,为了维护资金面的稳定,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不断,共进行15次逆回购操作。

  其中,包含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合计投放8250亿元,对冲逆回购到期7950亿元后,实现净投放300亿元;此外央行还投放2次MLF(中期借贷便利),分别是6月6日的5000亿元和6月19日的2400亿元,对冲同期到期的4630亿元和2000亿元后,实现净投放770亿元。

  而在资金持续投放下,此前出现的大行与中小行、银行与非银机构、券商和基金公司之间流动性传导不畅的结构性问题有所缓解。一方面,监管层侧重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投放,采取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另一方面,通过大型券商向中小非银机构逐渐释放流动性。

  可以看到,同业存单发行正逐步回暖,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出现下滑,同业存单发行速度和发行成功率(实际发行金额与计划发行金额之比)同样有所恢复。上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2514.60亿元,发行总额达6878.10亿元,到期量为4363.50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3.0832%,发行成功率约为86%。

  另外,6月25日晚,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七家券商收到证监会监管意见书,对公司申请发行金融债券无异议,这意味着券商离成功发行金融债又近了一步。一位来自券商的业内人士对记者称,头部券商融资成功后,或将适当缓解中小非银机构产品户的流动性紧张压力。

  但还需注意的是,R001日内最高利率仍居高不下,结构性紧张依然存在。近一周来,R001最高利率基本为10%,R007最高利率则在8.5%到18.25%之间,R014最高利率则在12%到15%之间。“非银整体应该是好了一些,但是日内最高利率仍很高,再加上跨季,资金还是挺紧的。”前述交易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不可否认的是,非银风险偏好下降,再叠加债券处置等困难,中低评级信用债流动性可能会恶化。目前,信用债发行情况难言乐观,融资成本趋高。据统计,6月取消发行的债券共计22只,延期或者推迟发行的共4只,而上月同期仅有8只信用债取消发行。此外,截至26日,6月信用债发行共计7440.51亿元,相较此前的万亿以上的发行规模差距较大。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称,风险性事件发生后,中小银行负债端受限必然导致资产端调整,小微民企融资将更加困难,同时非银风险偏好下降,可能出现更多企业违约、中低评级信用债流动性恶化、一级市场融资难度加大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唐婧

信用债 同业存单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