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后续职业经理人试点方案进行中,三方面布局科创板

华泰证券:后续职业经理人试点方案进行中,三方面布局科创板
2019年06月26日 20:22 澎湃新闻
华泰证券:后续职业经理人试点方案进行中,三方面布局科创板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来源:澎湃新闻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IC 资料图

6月26日下午,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证券,601688)2019年度股东大会在公司总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华泰证券董事长、总裁周易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说,市场化选聘试点工作方案已经获得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公司董事会的审议通过,后续的职业经理人试点的方案正在进行过程中,与阿里在企业融资投资、零售与财务管理金融科技领域推进合作。

而在科创板方面,已经确定发行价的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就是由华泰证券的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截至目前,华泰联合在科创板上的服务公司数量为9家。周易说,华泰证券目前在科创板有三方面具体布局。

华泰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1.08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下滑23.6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0.33亿元,同比下滑45.75%。

具体来看,华泰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占据收入比例近一半,为49.37%,比上年同期增长9.34%;而机构服务业务占收入比重下滑严重,降至7.57%。另外,投资管理业务和国际业务分别占总收入比例为18.41%和12.66%,其他业务占总收入比重为11.99%。

截至6月26日收盘,华泰证券A股收报22.07元/股,下跌2.73%。

后续职业经理人试点方案正在进行过程中

2018年8月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全省第一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公司被纳入全省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名单。

同时,华泰证券收到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国资委的批复,其中就提出,将适当引入新的战略股东代表担任公司董事;积极稳妥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规范实施核心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等。

2019年3月29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宣布同意在高级管理层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将根据公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拟在高级管理层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将设立执行委员会,负责日常经营管理,不设总裁、副总裁岗位,设置执行委员会和首席执行官。

同时华泰证券的官方网站贴出首次全球选聘职业经理人公告,拟开放包括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等在内的多个职位进行市场化招聘。

周易在股东大会上说,截至目前,市场化选聘试点工作方案已经获得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公司董事会的审议通过,已经向海内外发布了全球的选聘公告,接收报名,后续的职业经理人试点的方案正在进行过程中。

谈及此次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的背景,周易指出,在资本市场和证券业开放步伐明显加快,金融机构行业发展和交付渗透不断延伸,在全新竞争态势下,证券公司对优秀高端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

“建立一支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是华泰证券加快战略转型和国际化发展,打造兼具本土优势和全球影响力的一流投资银行的必然要求。拥有一流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是国际大型投资银行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和高级管理人员活力的关键。”

三方面布局科创板

投行业务也是华泰证券的重要业务之一。2018年华泰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在市场总融资规模萎缩时实现逆势增长。经证监会核准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104.27亿元,行业排名第一;股权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384.66亿元,行业排名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科创板也为华泰证券的投行业务提供契机,已经确定发行价的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就是由华泰证券的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截至目前,华泰联合在科创板上的服务公司数量为9家。

周易说,科创板既是以增量改革推动存量改革,带动全面改革,是改革试验,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的创新助推器。

针对目前华泰证券在科创板方面的具体布局,周易进行了三方面介绍。

一是打造定价能力、业务能力、资本实力的综合竞争力,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大投行体系,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和价值延伸。

二是比肩国际投行去培养自己的人才,在组织架构、人才体系等方面更多地向国际同行学习,同时结合中国资本市场实际,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资本市场。

三是加强风控,将科创板好中选优的原则理念落到实处。

“与阿里在企业融资投资、零售与财务管理金融科技领域推进合作”

2018年8月,华泰证券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非公开发行共计发行10.89亿股,发行价13.05元/股,认购金额达142.08亿元。其中,阿里巴巴斥资约35亿元认购2.68亿股,苏宁易购以约34亿元认购2.6亿股。安信证券认购32.3亿元,中国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认购19.9亿元,上海北信瑞丰资管认购15亿元,阳光财险认购5.7亿元。

近十个月的时间过去了,阿里巴巴入股华泰证券,除了股权变动,还带来哪些变化?

周易说:“自阿里入股华泰以来,双方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积极探讨合作的模式。目前双方已经在企业融资与投资、零售与财务管理金融科技等领域推进合作。”

按照周易的介绍,在企业融资与投资方面,华泰证券凭借综合性投行的优势,为阿里生态内的企业提供上市发行等基金融资,也积极寻求与阿里提供并购重组和财务顾问的服务,同时结合双方的业务和优势,共同设立华泰紫金阿里大健康基金。

在零售与财务管理方面,华泰证券和阿里在各自领域都有着庞大的客户基础和业务平台,在账户产品渠道服务等方面有许多合作的可能。目前双方正在金融产品定制与销售,金融资讯的共享,会员体系的建设,联合营销等方面开展合作。

将抓住5G技术机遇,加快公司数字化转型

近几年,证券公司对信息系统的投入力度明显加强。

2018年度,华泰证券信息技术人员薪酬总额达4.29亿元,位居证券业第一,同比增幅69.59%。据其2018年年报,华泰证券信息技术人员达740人,而2017年信息技术人员数量为538人。

周易说,科技已经成为重塑行业发展模式的最关键的变量,将抓住5G时代的技术机遇和市场机遇,全力加快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部分。

根据周易的介绍,华泰证券将加大在新兴技术领域的持续投入,不断推出和升级一系列的数字化产品和平台,创造出全新的智能应用场景,不断刷新客户服务体验和预期。

“我们将围绕着业务发展,持续打造资产配置资产定价投资交易风险管理和信息安全等数字化平台,充分积累及沉淀和传承业务经验,充分挖掘大数据资产的多维价值,将进一步用数字化重构、面向未来的业务流程运营机制和管理模式,推进系统整合和数据穿透,实现全方位数字化的转型。”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华泰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