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第一股打破IPO市盈率天花板,“映射效应”能否激发A股成长股行情?

科创板第一股打破IPO市盈率天花板,“映射效应”能否激发A股成长股行情?
2019年06月26日 1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第一股打破IPO市盈率天花板,“映射效应”能否激发A股成长股行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深圳报道

其公告称,此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

(1)36.97倍(每股收益按照2018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前总股本计算);

(2)35.99(每股收益按照2018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前总股本计算);

(3)41.08倍(每股收益按照2018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4)39.99(每股收益按照2018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以上述市盈率中最后一项39.99倍的市盈率来看,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精测电子的市盈率。精测电子(300567.SZ)2019年6月25日收盘价对应的2018年静态市盈率约44倍,华兴源创发行定价对应的市盈率较可比上市公司市盈率折让约10%。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华兴源创的发行价显现出目前大家对于科创板企业较理性的报价情况。不过,其发行价打破了过往A股市场IPO 23倍市盈率的隐形天花板,说明市场对于科创企业还是愿意给予相对偏高的估值。

那么对于A股相关标的而言,会否因为“映射效应”而获得估值提升机会?

科创板映射效应

实际上,在科创板开板几个月以前,“科创板映射股”的话题就已经是业内讨论的热点。

从广义角度上而言,受益于科创板开启映射作用的都可以称为“科创板映射股”。

国盛策略曾分析指出,受益于科创板开启带来的映射作用的相关A股标的包括三类:

第一,对于参股科创板企业的A股相关标的,将最直接受益于科创板开启;

第二,对于科创板上市企业上下游,乃至同行业内相似的公司,也有望收益于科创板企业做大做强对产业链的推动,以及科创板资金高关注度下带来的估值外溢;

第三,对于市场上相类似的投资品种,如创业板中与新兴产业相关的标的,当前估值较低,未来同样将受益于科创板开启带来的估值修复。

其中,第三种是业内看来狭义上的“科创板映射股”,特指科创板扶植的行业中对应的已在主板、中小创上市的优质公司,区别于持股、参股科创板企业的“科创板影子股”。

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券商机构从不同行业入手,整理出有望获得科创板映射的标的池。

科创板映射效应初现

那么,科创板映射作用真的存在吗?

不少机构认为,参考创业板的情况来看,科创板所涉及的行业估值也有可能在科创板的映射下获得提升,而相关的科技类企业也将获得更高关注度而有望获得估值重塑。

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的对标股之一——精测电子来看,近期受市场关注度确实明显提高。不少卖方近期发布的涉及华兴源创的研究报告中,均提到了华兴源创申购对机械板块可能带来的提振作用,而精测电子被视为受益于华兴源创科创板上市的个股之一。

从精测电子近期股价波动情况来看,在6月14日晚证监会宣布同意华兴源创等2家企业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当天,其收盘价为48.05元,此后5天内,其股价涨幅为10.05%,尤其在6月19日至21日三天内,其股价涨幅达18.49%,不排除受到了华兴源创上市的短期催化作用。

不过,在最近两个交易中,精测电子股价有所回落,分别下跌2.76%和3.79%。

有受访机构人士指出,随着科创板企业陆续发行上市,类似于精测电子这样的可比公司短期确实可能会受到行情催化,尤其是与科创板企业对标业绩更好,估值去却不及的中小板企业,存在一定的溢价炒作空间。

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指出,“从精测电子前几天的股价走势来看,明显是受到了华兴源创发行的影响,我们认为科创板初期的映射效应是比较强的。”

不过,亦有市场人士对科创板“映射作用”表示并不看好。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指出,“从现阶段受理的科创板企业来看,基本都是一些关注度较低的企业,我个人认为只能算是前菜,离主菜阶段还有距离,这些企业本身能不能获得资金热炒都还要打上问号,更何况是它们对标的主板标的。”

不少机构人士,无论是科创板投资还是A股原有科技企业的投资,都需遵循现有投资框架和体系。仅考虑“映射效应”去进行投资决策有些偏颇。

短期成长股或更受关注

当然,虽然科创板的“映射效应”究竟有多强,仅以现有情况来看难以定论。但一个较为普遍的观点是,科创板的大力推进,可能使得短期成长股更受市场关注。

融通基金日前指出,短期市场或将更加关注成长股。首先,市场的反弹,普遍是以前期跌幅较大、弹性较大的中小市值公司为主,这是反弹的基本规律。其次,上周松绑并购重组的新规,使市场再次关注小市值公司的壳价值。当前市场在力推科创板、发行市场化改革的过程,类似于2013年-2015年成长股的行情难现,但短期存在催化剂。再次,科创板越来越近,为成长股带来一定的示范效应。

此外,不少基金公司也表示,近期将加大对科创主题的关注。

 

科创主题基金建仓在路上

随着科创企业上市工作的推进,相关科创基金也在积极准备建仓工作。

有基金公司向记者介绍了三步选股法。南方基金指出,基于对信息科技创新行业的分析,在研究投资标的过程中,优选具有核心研发优势和高成长性的公司。具体而言,优选产品有核心竞争力,并且竞争优势几年内不容易改变同时持续扩张的公司;从公司市场地位和主营业务出发,找寻细分领域龙头或者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的潜力公司。

选股分成三步:

第一步,首先找寻下一个信息科技创新浪潮的受益的行业板块,包括本基金股票投资范围的通信、计算机、电子、传媒、机械设备、国防军工、新能源等信息科技创新相关行业。

第二步,其次通过行业发展阶段、竞争格局、复合行业增速找到未来3-5年内最受益的子行业。量化指标包括:3年行业复合增速高于15%,产业政策鼓励,竞争格局稳定向好等。

第三步,最后自下而上挖掘成长股,从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成长性、市场空间、估值等4个维度,筛选出最优秀的投资标的。量化指标包括:

•第一,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是首要条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可体现为技术、市场、产品、商业模式中的一个或多个,参考指标包括高净利率、高ROE、高市占率、稳定的经营净现金流等。

•第二,成长性是赚取超额收益的核心,高成长性可跟踪跟踪净利润、营收、用户数等核心变量证实。

•第三,市场空间决定了企业高成长的持续性,尤其在行业发展初期,龙头企业的市场空间通常在10倍以上。

•第四,估值是判断当前能否买入的参考信号。根据历史经验,以净利润为核心变量的公司,PE估值为基础的PEG<1是重要参考指标。短期不以净利润为核心变量的公司,要综合应用PE、PS、EV/EBITDA等各种估值方法。同时,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相结合。根据市场风格进行行业间对比估值,测算相关子行业和个股与其他板块和个股相比是否具备相对优势。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成长股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