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士力旗下子公司赴港上市,产品线急需拓展

天士力旗下子公司赴港上市,产品线急需拓展
2019年06月26日 00:26 国际金融报

  股价持续低位徘徊的天士力,即便传出了子公司赴港上市的消息,其股价依然没有好转迹象。截至6月25日收盘,天士力股价依然处于下跌状态,跌幅0.96%,收于16.57元每股,几乎是从去年的高点被“腰斩”。

  这家凭借复方丹生滴丸闯世界的药企,曾经有一系列创举,但无奈的是,最近6年来其股价均在原地踏步。仅今年上半年,其股价就跌幅超15%,急需要利好消息提振。

  6月24日晚间,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士力”)发布公告称,其接到了控股子公司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士力生物”)的通知,已向证监会提交了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申请,独家保荐人是中信里昂证券。目前,还在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或核准。

  按照常理,受子公司上市消息影响,天士力股价应该有所提振,然而,利好预期并未发生,该公司股价还处于下跌状态。

  那么,天士力生物赴港上市,到底成色几何?公开信息显示,创立于2001年的天士力生物前身为上海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当前估值18.95亿美元(约合130亿元人民币)。早在去年,这家公司就开始了上市准备,先是更名,并集中精力于生物医药,随后又进行了一轮增资扩股,引进香港汇桥资本、法国梅里埃集团等进行投资,融资额度约为10亿元,进一步推高了其估值。

  不过,根据天士力生物招股说明书, 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1.16亿元、年内亏损9135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2.4亿元,年内亏损缩至167万元,研发投入1.15亿元。

  针对投资者担心天士力生物产品线薄弱,仅有普佑克一款产品上市的情况,其招股说明书也阐释,通过自主研发、投资引进等多种方式,天士力生物共布局超过15个品种。其中,治疗结直肠癌的安美木单抗(SY01)已经即将进入II期临床试验;治疗乙肝的T101疫苗目前正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1类抗实体肿瘤的融瘤病毒T601正申报临床批件;1类新型降脂药抗PCSK9人源化抗体已完成临床前研究。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生物药行业利好,港交所显然成医药公司上市首选之地。 如果天士力生物能顺利上市,可以缓解其药物临床实验所需要得大量经费压力。因为融资可以在帮助企业得到资金的同时,转移部分企业经营的风险。

  该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称,虽然赴港上市诱惑力很大,且生物医药公司通过率较高。但一些企业为了业绩表好看,可能会扩大销售规模,而这势必增加营销费用,甚至会直接影响企业利润。再加上受政策面因素影响,天士力生物未来股价走势也存在不确定性,因为以天士力生物母公司为例,其正好被列入了财政部今年重点排查会计信息的77家药企行列,其股价在6月份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实习生 黄华)

天士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