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半年IPO筹资降35% 安永预计科创板全年上市70家

A股上半年IPO筹资降35% 安永预计科创板全年上市70家
2019年06月25日 15:12 界面

科创板开板,还不熟悉交易规则?想“打新”,却怕冒然入市丢了真金白银?你需要一场模拟演练——新浪财经携手国泰君安证券推出【科创板K线小游戏】,华为P30、米家扫地机器人、戴森吹风机等豪礼等你拿,100%中奖!【点击查看】

  A股上半年IPO筹资额同比下降35%,安永预计科创板全年上市企业或达70家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604亿元。

  6月25日,安永在北京发布《科创板启航,A股迎来新时代》报告,总结2019年上半年全球及大中华区IPO活动和分析下半年市场前景。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在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全年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或达70家左右。

  上述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64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604亿人民币,IPO宗数同比增加2%,筹资额同比减少35%。

  安永认为,缺乏巨型IPO导致了2019年上半年A股筹资额的减少。“去年上半年有几个比较大的IPO上市项目,像工业富联(601138.SH)、宁德时代(300750.SZ)和华西证券(002926.SZ)这样的一些企业完成了上市。”安永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部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唯一一宗募资金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上市项目是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丰能源,600989.SH)的IPO。宝丰能源约81.55亿元人民币的募资规模,在2019年上半年的全球IPO市场排名第九。

  报告显示,虽然筹资额同比减少,但A股新股平均筹资额仍维持2012年以来较高水平,仅次于有巨型公司发行上市的2018年同期水平。上半年,10亿元以下的新股筹资额占比达43%,比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科技、传媒和通信,材料和工业企业并列新股发行数量第一;由于巨型IPO宝丰能源的上市,材料行业列2019年上半年筹资额行业第一。城商和农商银行上市步伐提速,上半年共有4家上市,其中3家进入前十大IPO。

  从地区来看,按宗数计,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和北京分列前五名,占IPO总宗数64%;按筹资额计,山东、北京、宁夏、江苏和广东分列前五,占总筹资额的67%。其中,山东上半年新股发行大幅增长,与2018年全年仅有1家相比,今年有8家山东企业在上半年上市。

  A股排队上市企业方面,2019年证监会排队上市企业已达419家,与去年年底相比激增约51%。科技、传媒和通信、材料和工业是证监会排队企业行业前三位。新股发行通过率提高,2019年上半年通过率达88%,较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新股终止审查数量降低,从2018年上半年的84家下降到15家,同比下降82%。

  科创板方面,截至6月25日,排队企业已达125家。其中,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业占比最高,达43%;来自生物产业的企业占比第二,达23%;高端装备制造业排行第三,占比15%。

  目前,已有4家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注册生效。何兆烽表示,7月份会有首批科创板的企业上市,预计约30家左右;从2019年全年来看,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或达70家左右。

  安永中国区科技媒体行业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康认为,科创板将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在推动经济的创新发展过程中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成长。

  展望2019年下半年中国内地IPO市场,杨淑娟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试行,将带来一定IPO的流量,推动2019年下半年A股IPO市场保持活跃。科创板的开板推动排队上市企业的数量回升,同时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比重将大幅提高。

  “另一方面,注册制的试行,从严监管大方向不变,退市标准趋严,将有更多公司退市,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此外,资本市场开放将进一步深化,随着A股指数被纳入多家全球股票指数以及沪伦通的启动,外资参与空间有望加速开启。还有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将有望上市。”杨淑娟表示。

责任编辑:陈志杰

安永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