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TOL——城市空中交通的未来

EVTOL——城市空中交通的未来
2019年06月25日 11:05 民航资源网

EVTOL——城市空中交通的未来

GaryGibb申怡旻张瑞

  图:Uber空中出租车 图片来源:Uber

  民航资源网2019年6月25日消息:“通勤”二字,对于城市中的职场人,已经成为一种不可言说的痛。

  据前程无忧《2018职场人通勤调查》,“北京以工作日平均通勤半径16.79公里占据榜首,而上海以16.39公里位居第二。在上海,有23.08%的职场人工作日通勤半径在25公里及以上,其中有7.69%的人工作日通勤半径在40公里及以上,为所有省市之最”。“在通勤用时方面,上海平均单程通勤时长59.56分钟,位居榜首”。

  通勤压力背后,只是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冰山一角。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有一幅有意思的动图,它展示了从2001年到2015年,中国城镇化的快速进程--由38%增至56%。而在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9.58%,城镇常住人口达83137万人。(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城镇化进程 http://data.stats.gov.cn/swf.htm?m=turnto&id=432)

  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为中国经济带来了充分的活力与机会,但很多问题也随之而来。城市人口的增加,导致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趋严重,尾气排放量增加,环境污染严重。此外,也为城市出行带来极大不便,造成巨大的出行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人口剧增、城市面积有限,刺激着房价不断攀升。在高房价压力下,人们的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剧增,这为城市的健康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如何转移大城市及特大城市的人口压力,缓解城市化进程中的高房价、高拥堵问题,同时又不失去人口所带来的经济红利,交通方式的转变成为尤为关键的一环。

  当我们将目光从中国转向全球,就会发现城市化的问题并不仅仅出现在中国。城市化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全球化的问题,而很多国际高科技企业已经开始为解决这些城市化交通问题开始探索与努力。这里不得不提到一家公司-打车平台与共享出行的先行者-Uber。

  Uber这家独角兽企业,从2009年创立开始,便以迅猛的发展态势和独特的商业模式吸引着全球目光。尽管也遭受着质疑,Uber依然不断地积极推进其出行变革计划。UberAir(空中共享出行)就是Uber在变革城市交通方式上迈出的下一步计划。

  以下是UberAir的概念宣传片:

  从宣传片中可以看到,在未来的出行中,通过手机进行一键呼叫,就可以打“飞的”出行,只是等待的地点从地面上升到高楼楼顶的起降点(Veritport)。通过简单的二维码值机,即可登上四人座的垂直起降飞机(E-VTOL-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它可以快速带你逃离城市中的拥堵,到达目的地,节省巨大的时间成本。

  图:源自Uber官网

  在2018年美国洛杉矶Uber高端峰会上,Uber提出的一键呼叫式空中共享飞行,旨在提供四人共享出行,以自助性方式进行初始试点。作为公共交通出行方式,Uber的目标旨在借助垂直起降飞行器的量产以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其愿景是希望共享出行的成本最终与私家车出行成本相接近。

  图:2018年Uber高端峰会,左一为兰德隆布朗公司亚太区总裁Gary Gibb(图源自Uber官网)

  根据Uber的调查分析,平均而言旅客更倾向于选择空中交通,而不是地面交通,愿意为了节省时间花费更多的金钱。尤其在通往机场的拥堵道路上,人们对于空中交通方式的需求是最大的。

  在下图中,Uber比较了同一路段不同出行方式所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从图中可以看出,UberAir所花费的时间最短,仅需要29分钟,相对于UberX(快车)的69分钟和UberPool(拼车)的72分钟,以及私家车的60分钟,UberAir在节约时间成本上占有绝大优势。而UberAir的费用(90美元),也大致是拼车(39美元)的一倍,UberAir的价格并没有让人望而却步。这也从侧面说明,Evtol(垂直起降飞行器)提供的空中交通出行方式,并非特权阶级所享,其共享模式也可以成为未来大众交通出行方式之一。

  图:源自Uber官网

  在上文中提到,人们在通往机场的拥堵道路上,对于空中交通方式的需求是最大的。Uber在洛杉矶市调研表明,从市中心到洛杉矶机场是最拥堵的一段路,如果采用地面出行方式,16.5英里(即26.6公里)的路程需要花费1小时20分钟。而通过UberAir,10.4英里(即16.7公里)的路程只需要27分钟。乘坐UberAir从市中心到机场,可以节省大约1小时的宝贵时间。

  图:源自Uber官网

  UberAir这一具有颠覆性的交通变革概念不仅能大大减少交通的时间成本,其运用的E-Vtol垂直起降飞行器,对于未来城市区域化建设,以及未来机场的创新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于城市的区域化发展而言,从地面交通转向空中交通,缩小了城市面积的维度,更加便捷地沟通了卫星城市,对于构建城市一体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上海和香港为例,我们分别以上海和香港为中心,120KM为半径(大约为垂直起降飞行器的可覆盖范围)来看,其中覆盖了众多百万级人口城市。以上海为中心,其覆盖区域包括南京,南通,启东,苏州,湖州,嘉兴,杭州,慈溪,宁波和舟山10座城市,其中上海人口约2418万人,苏州其次,约1068万人,最少的城市慈溪,人口也有105万人。以香港为中心,覆盖范围包括深圳,中山,广州,东莞,惠州,澳门等6座城市,其中广州和深圳人口均超千万。

  试想,若垂直起降飞行器在特大城市得到广泛推广,受众群体可达千万,覆盖面积也十分广阔。宏观意义上,对于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有十分重大的促进作用,对于城市化建设、都市圈的构建都将产生积极影响;而在微观层面,这将有利于缓解上海、香港等特大城市的人口压力、住房压力和交通压力,通过与卫星城市的便捷连接,为城市化建设提供更加充足的活力与动力。

  对于机场而言,垂直起降飞行器的发展和创新,能为机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垂直起降飞行,对于乘客而言,将会是非常独特的体验,这对机场可以起到积极的宣传和推广作用。此外,如前文所言,垂直起降飞行器的发展,有利于构建城市一体化建设,也有助于机场服务范围的扩大。另一方面,空中交通的发展,可以大大缓解陆侧地面交通的压力,提升机场运行能力。同时,空中交通的收入,可以抵消停车场收入的流失。从资本投入来看,垂直起降飞行的资本投入并非高昂,而且能抵消一部分地面交通建设的资本投入。

  迄今为止,很多企业和制造商已经在垂直起降飞行技术及应用研发上投入了巨大资金。据VFS(垂直飞行协会)调查,诸如Uber、空客、波音、贝尔和Embraer(巴航工业)等企业都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垂直起降理念运用到城市交通运输商业领域,这些企业已经吸引了近10亿美元的投资。今年2月,空客与深圳市签约共同探索落地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双方将联合探索如何把空客Vahana载人无人机为代表的新型城市客货运系统落地成为现实,而不仅仅是理论和实验室研究。今年1月,中国企业亿航智能成为国内首家载人无人机适航审定试点单位,其自主研发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已经被列为民用无人机审定重点关注项目,并将协助民航局开展载人无人机的运行风险分析、适航标准制定和验证。

  相对于垂直起降技术的无限潜力,其挑战与困难也是并存的。对机场而言,需要在ATC和起降点上下足功夫。而对垂直起降飞行器本身来说,其安全性、电池技术、运行效率、噪声、尾气排放、牌照许可、飞行员培训、飞机性能与可靠性等,都将是利益相关者需要认真考虑和研究的问题。

  垂直起降技术未来势必要以某种形式持续发展下去,起初可能是一项昂贵的尊享服务,但时间可以检验它是否能像Uber预想的那样成为一种大众交通出行方式。

  Uber计划在美国洛杉矶和达拉斯开展EVTOL试点,而第三个在美国以外试点的城市,近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Uber Elevate高峰论坛上,Uber宣布澳大利亚墨尔本为UberAir第三个试航点城市。Uber已蓄势待发,雄心勃勃计划在2023年开始投入商业运行。垂直起降技术在商业上的推广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依然拭目以待,毕竟城市化发展带来的诸多地面交通问题需要创新的技术和交通方式的出现。(兰德隆与布朗公司 Gary Gibb 申怡旻 张瑞)

Uber 飞行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