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视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 虹软科技蓄力全场景应用

手握视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 虹软科技蓄力全场景应用
2019年06月25日 07:06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开板,还不熟悉交易规则?想“打新”,却怕冒然入市丢了真金白银?你需要一场模拟演练——新浪财经携手国泰君安证券推出【科创板K线小游戏】,华为P30、米家扫地机器人、戴森吹风机等豪礼等你拿,100%中奖!【点击查看】

  手握视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 虹软科技蓄力全场景应用

  中国证券报

  6月21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通过虹软科技上市申请。自3月27日公司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以来,历经四轮问询后完成“交卷”。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这家创立于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在视觉人工智能领域拥有独树一帜的领先优势,客户覆盖除苹果外几乎所有安卓手机品牌,海外客户占据“半壁江山”,近三年毛利超过九成。报告期内,公司三成营收用于研发投入,建立了“护城河”优势。

  虹软科技对于未来发展也未雨绸缪,公司本次IPO募集资金将投向智能手机AI视觉解决方案能力提升项目、IoT领域AI视觉解决方案产业化项目、光学屏下指纹解决方案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公司称将以视觉人工智能产品化为导向,促进公司的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保险以及其他IoT等领域的落地和发展。

  客户囊括一线手机厂商

  虹软科技致力于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坚持以原创技术为核心驱动力,在全球范围内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物联网(IoT)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公司提供的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行业,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华为、小米、OPPO、维沃(vivo)、LG、索尼、传音等手机厂商。

  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3.46亿元和4.58亿元。公司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8.20%、99.50%和99.23%,主要为公司软件授权许可使用费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279.02万元、7435.81万元、1.75亿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2.65%、93.94%和94.24%。虹软科技称,毛利率水平较高主要是由所处的软件行业及公司的销售模式的特性所决定的。由于公司授权许可的算法软件包一般无需实体硬件的生产、包装及运输,因此主营业务成本较低,毛利率较高。

  方正证券(维权)研报指出,公司超过95%的业务收入来自手机视觉解决方案,要发挥摄像头硬件最佳性能,需要相应算法与辅助软件的共同协助,而全产业链深度合作更有利于最佳摄像效果的呈现。公司通过与上下游主流公司的长期合作,能在客户提出技术需求后,在最短时间提供与相应硬件平台适配的视觉解决方案。

  产品获国际认可

  虹软科技客户覆盖除苹果(采用自研视觉人工智能算法)外几乎所有安卓手机品牌,其中与三星合作超过15年,具有较强的客户黏性。这在众多科创板申报企业中并不多见。

  虹软科技的业务起步于海外,公司之前和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LG等手机厂商在功能机时代就建立并开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过去的5年里,国内的手机厂商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且在市场上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公司也将一部分重心放回了国内,并且和国内的各大手机厂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商务合作关系。

  虹软科技曾在问询函中披露,1994年4月实际控制人邓晖在美国硅谷创立ArcSoftUS,截至发行人在2017年9月开始进行公司架构的调整前,ArcSoftUS为母公司。ArcSoftUS的客户遍布中国、日本、爱尔兰等世界多地,ArcSoftUS在历史上通过设立境外子公司就近服务客户。

  产品能够被全球多国客户肯定,与公司深耕视觉人工智能密不可分。虹软科技从2003年开始即明确了在嵌入式设备研发相关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方向,在边缘计算技术领域积累深厚,15年来建立了全面、复杂的多平台适用的底层嵌入式开发库。

  虹软科技重视研发投入。2016年-2018年,虹软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9026.84万元、1.09亿元和1.49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4.59%、31.43%和32.42%。虹软科技称,公司已全面掌握了视觉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的各项底层算法技术,掌握包括人体识别、物体识别、场景识别、图像增强、三维重建和虚拟人像动画等全方位视觉人工智能技术。截至2018年12月31日,虹软科技在视觉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专利129项(其中发明专利126项)、软件著作权73项。

  虹软科技表示,过去20多年来,数字影像产业从胶卷相机、彩色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到功能手机、再到智能手机,变化巨大,虹软科技一直紧随行业趋势。主要服务的客户从柯达、惠普、到佳能和尼康,再从摩托罗拉、诺基亚到三星、华为等。公司一直与影像产业的发展、消费者的需求和影像科技创新紧密相连,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成像、图像和色彩领域的经验和技巧,与客户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形成了持续取得客户合同的能力。

  发力人工智能

  除了深耕手机行业外,虹软科技对于未来发展也未雨绸缪。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低于4001万股,且不超过5000万股,拟募集资金11.32亿元。其中,投向智能手机AI视觉解决方案能力提升项目3.37亿元、IoT领域AI视觉解决方案产业化项目3.85亿元、光学屏下指纹解决方案开发及产业化项目2.2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89亿元。

  上述新领域对虹软科技并不陌生,切入有一定便利性。“公司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视觉人工智能的底层算法,这些底层算法具有通用性、延展性,除了可以广泛运用于智能手机外,还可应用于智能汽车、智能保险、智能零售、智能安防、智能家居、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虹软科技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开始进入智能汽车、智能零售、智能保险等领域,且签署了部分订单或合作合约。

  对于目前的视觉人工智能行业的挑战,虹软科技坦言将抓住国家深化实施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以视觉人工智能产品化为导向,充分发挥出公司在人才、研发技术、产业链深度合作、客户及品牌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促进公司的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保险以及其他IoT等领域的落地和发展,助力相关产业智能化改造和快速升级,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恒

虹软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