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市场“三国杀”,数字化成为新赛点

快消市场“三国杀”,数字化成为新赛点
2019年06月25日 06:07 三湘都市报

  近日,在长沙友阿家润多赤岗店,中老年消费者正在尝试使用自助结算。               记者 朱蓉 摄

  家乐福中国被售出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买家并非此前热传的腾讯。6月24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

  数字化改造、互联网化运营,似乎已成为超市经营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腾讯牵手沃尔玛、步步高,阿里巴巴收购大润发超过38%股权及华联超市,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的“快消三国杀”将为湖南消费者带来怎样的改变?

  ■记者  朱蓉

最新

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

  公告称,交易切割后,苏宁易购将与家乐福中国在门店网络、商品供应链、物流仓储配送等业务领域开展整合。而本次收购家乐福中国,苏宁在锁定国内优质大型综合超市资源的同时,还将加速推进大快消品类扩展与专业化、精细化运营,为旗下多种业态融合创新带来全新探索。

  近两年,互联网公司对线下实体商业的频频接触,正促使线上线下零售商业界限越来越模糊。2018年,腾讯先后与湖南零售商业公司步步高、沃尔玛中国等公司结成深度战略合作;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则投入约28.8亿美元,收购了大润发母公司36.16%股权,此前还参股或合作了联华超市等多家零售企业。

  至此,苏宁易购、腾讯、阿里巴巴三家互联网大佬在快消领域的“三国杀”已初现雏形。

调查

长沙超市“数字化”成热点

  此次收购完成后,苏宁易购计划对家乐福门店进行全面的数字化改造,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如果说在两年前,在线下购物场景中出现了互联网因素是猎奇,那现在对消费者而言,则算得上已经习以为常。

  6月2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包括华润万家OLE超市IFS店、家乐福芙蓉广场店、友阿家润多赤岗店、沃尔玛福元西路店、万家丽生活超市、步步高大卖场梅溪新天地店等长沙各大超市零售品牌均已开始为消费者提供自助收银、刷脸存包等多种互联网技术服务。

  “以前自助收银机大多只有年轻人使用,现在越来越多的中老年群体也开始尝试了。”沃尔玛福元西路店工作人员介绍。家乐福芙蓉广场店一收银员也表示,在订单支付时选择移动支付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

  而京东到家、美团、饿了么等多个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的出现,也为更多实体商家快速为消费者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相关服务成为可能。这其中,也不乏如步步高、家乐福、山姆会员商店等企业同时选择研发自运营的网上平台。

  “前几天在家煮火锅,临时发现没有蔬菜,就在京东到家上找了个超市下单,还挺方便。”家住湘江世纪城的杜女士对记者感慨。

行业

提升消费体验应获得更多重视

  三湘都市报记者还具体了解到,最早一批在经营中实现“线上线下同价”的苏宁易购,还计划将线下超过6000家苏宁小店与家乐福门店联合,完善其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并节约物流成本。

  据湖南苏宁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日前随地铁4号线开通同步开业的13家苏宁小店,截至目前,长沙已开出154家苏宁小店。这也意味着,接下来,家乐福位于长沙的3家门店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将更加完善。

  “在过去,以沃尔玛、家乐福等国外零售商为代表的大卖场销售模式,因为商品种类丰富、价格便宜而受到消费者欢迎,也因此忽略了如距离远近、购物环境等多种配套服务,而现在,这种经营模式显然已不能满足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一名湖南资深零售从业者认为,相对年轻的互联网零售企业借助先进的技术能够帮助传统超市实现数字化,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这是一家“与时俱进”的零售商应该重视的,如何更好地促使现有业务与互联网融合也应该是其乐于学习、改进和接受的方向。

新赛点 三国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