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看待创业板借壳解禁 既不助长炒作也不一棍打死

中性看待创业板借壳解禁 既不助长炒作也不一棍打死
2019年06月25日 04:52 时代周报

  中性看待创业板借壳解禁

  盘和林 财经专栏作家

  6月20日晚间,证监会宣布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最为重磅的修订内容,是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即解禁创业板借壳。

  《重组办法》不仅对创业板重组上市进行松绑,还提到取消“净利润”指标、缩短“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等举措放宽并购重组限制。旨在通过调整优化并购重组制度,完善重组上市配套,提升创业板公司整体质量,进一步提高板块稳定性和包容度,与科创板共同发展。

  调整优化并购重组制度,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对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资本市场多元化退出渠道和出清方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激发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经验表明,借壳解禁容易让投资者抱有过高的投资期望,对此,笔者认为投资者不应对解禁借壳过度反应,助长炒作之风。

  此前,社会各界不乏对创业板借壳上市的反对声音,顾虑壳资源的炒作。首先,借壳解禁存在赌壳风险,可能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滋生内幕交易,扰乱市场定价机制。其次,重组上市可能会对上市企业的类型性质有所放宽,导致“鸠占鹊巢”的资源配置失调,从而违背创业板的最初板块定位,难以满足科技型创业型企业的融资需要。

  但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上市公司存量改革的推进及科创板注册制的试行,面对新的市场需求和环境改变,不可一味地固步自封、因噎废食。重组上市作为资本市场的工具之一,应辩证地认识和发挥其市场功能,在理性的秩序规范下优化重组上市制度体系,特别是允许战略新兴行业及高新企业通过重组上市方式进入创业板,进而提升资本市场的韧性和活力。

  通过优化并购重组制度,破除重组上市障碍,降低制度交易成本,能够为资本市场“堰塞湖”提供有效的退出机制,并以常态化并购重组为优质资产打开上市通道,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注入“新鲜血液”,让壳资源的炒作之风在供求调整中逐渐回归理性。从这个角度看,放宽创业板借壳限制,对于提升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缓释风险作用均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重组政策修订,主要针对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的借壳解禁,与创业板服务高新科技型、创业型企业的板块定位高度吻合,有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战略支撑作用。与此同时,针对潜在的内幕交易和炒作行为,监管部门也将统筹推进配套制度改革,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以提高违规成本为核心,及时出清尸位素餐者,不断增强监管的震慑力。

  创业板借壳解禁是深化存量改革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应当中性看待。全然依赖制度禁令实现投资者利益保护和市场定价机制稳定的资本市场,永远不能走向成熟。真正抑制炒风的根本之策就是让重组上市常态化,通过市场化改革平衡壳资源的供求关系,不可盲目因噎废食。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