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年中盘点 A股排队企业增长五成达419家

IPO年中盘点 A股排队企业增长五成达419家
2019年06月25日 16:54 第一财经

  IPO年中盘点,A股排队企业增长五成达419家

  安永预计,2019年上半年A股共有64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604亿人民币,IPO数量同比增加2%

  科创板正式开板、沪伦通正式启动、港交所发表《战略规划2019-2021》,2019上半年的资本市场迈开大步前行。

  安永6月25日发布的《科创板企航,A股迎来新时代》报告显示(下称《报告》),今年上半年全球IPO预计将达507宗,总筹资额达719亿美元。预计香港联合交易所IPO数量蝉联全球第一,美国证券交易所则在筹资额上继续领跑全球,上半年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的筹资额分列全球第一和第二位。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刘国华指出,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IPO继续放缓。然而,随着第二季度迎来多家备受瞩目的独角兽公司上市,IPO市场已现增长趋势。

  “2019年下半年市场趋于稳定和紧张局势缓和,我们预计IPO活动将持续增加。” 安永预计,2019年上半年A股预计共有64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604亿人民币,IPO数量同比增加2%,环比数量与筹资额增长52%和33%。

  步履不停,势如破竹

  随着新股发行平稳,企业上市的积极性仍维持高位。《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证监会排队上市企业已达419家,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了月51%。其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排队的科创板企业已经达到125家。新股发行的通过率显著提高,上半年达到88%,而新股中止审查的总数降低,共计15家,同比下降82%。

  从筹资规模来看,由于缺乏巨型IPO,预计今年上半年筹资额同比减少35%,但新股平均筹资额仍维持2012年以来较高水平,仅次于有巨型公司发行的去年同期水平。2019年上半年1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新股筹资额占比达43%,比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

  2019年6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目前排队企业已达125家,其中有3家已获准发行。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汪阳表示,科创板的正式推出,将提高国内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效能,即助力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科创板将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在推动经济的创新发展过程中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成长。”

  然而,有媒体对相关科创板受理企业财务真实性提出质疑。对此汪阳表示,审核的过程中已经没有什么需要完善的地方。“坦率讲,科创板在审核方面应该是做到了全球最透明,任何一些审核过程当中资料都可以第一时间在上交所网站上看到,也看到上交所监管态度是很公开很透明的。”因此汪阳认为,在过程中站在不同角度,对某一个单独项目或者是某一个单独企业会有不同考量跟观点,对审核的人员专业知识要求也会有更进一步提升。

  展望2019年下半年中国内地IPO市场,汪阳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试行,将带来一定IPO的流量,推动2019年下半年A股IPO市场保持活跃。科创板的开板推动排队上市企业的数量回升,同时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比重将大幅提高。

  另一方面,注册制的试行,从严监管大方向不变,退市标准趋严,将有更多公司退市,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此外,资本市场开放将进一步深化,随着A股指数被纳入多家全球股票指数以及沪伦通的启动,外资参与空间有望加速开启。

  香港市场情绪谨慎

  《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香港市场预计共有74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695亿港元,IPO数量同比减少24%,筹资额同比增加35%。按筹资额计,香港前十大IPO共筹资393亿港元,占上半年筹资额的57%。

  金融与健康企业表现抢眼,IPO数量与筹资额列前十大IPO的前两位,其中上市的9家健康企业中有3家是非盈利企业,这都得益于港交所IPO新政鼓励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推动健康企业上市高潮。

  此外,跨境企业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上升显著,10家在港上市企业筹资共31亿港元,为近五年同期最高,其中零售和消费品行业海外上市排行业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2019上半年只有6家企业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占全部上市宗数的8%,创2011年以来同期新低。

  同时,上半年近一般新股以低价发行,仅有12%的新股以发行价区间最高价发行,41%的新股首日破发,同比高出15个百分点。新股的首日破发也造成了首日回报的下降——2019年香港新股首日平均回报下降至5%,而这一数字在2018年时达到了20%。

  安永预计香港市场2019年IPO发行保持平稳,如果巨型IPO发行成功,筹资额将超过2000亿港元。刘国华表示,香港市场IPO排队企业数量维持高位,IPO发行计划依旧强劲。此外,大湾区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进入香港上市集资平台也将为香港IPO市场注入活力。零售和消费品,科技、传媒和通信,金融,房地产和健康行业将是2019年下半年香港IPO筹资的重要行业。

  港交所2019年发表的《战略规划2019—2021》中提出将进一步优化上市机制,鼓励更多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规划还提出要吸引海外大型企业来港上市,包括第一或第二上市融资,并为吸引亚太区公司来港上市,研究进一步改革现行上市制度,推动这些公司逐渐纳入互联互通。“下半年,将有大型公司以第二上市方式赴港上市。” 刘国华称。

责任编辑:陈志杰

IPO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