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制度创新重塑我国科技与资本市场生态

评论:以制度创新重塑我国科技与资本市场生态
2019年06月25日 06:35 上海证券报

  □刘胜非

  随着科创板的深入推进,以增量带动存量的A股市场各项制度创新变革,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助推方兴未艾的科创产业和新经济的高速发展,加速促进我国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为核心、以资本市场为平台的国家创新战略性驱动的形成。

  随着科创板第一家上市企业华兴源创发行上市的顺利推进,科创板交易的钟声即将敲响。作为A股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科创板肩负两项重要使命,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A股市场制度改革上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两项使命相互促进,互为循环。通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增强制度的包容性,放松管制、增强监管、扩大开放,大大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改变我国科技发展的格局和生态,催生更多更好的优质科技企业登陆A股市场,为A股市场制度创新和稳健运行提供良好的微观基础。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科创板共受理125家公司申请,其中已过会21家,3家公司已拿到注册批文。这些公司总体上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反映现阶段我国科技创新企业整体现状,部分公司在细分领域中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在产业分布上,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新材料等产业上,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有54家,占比43.2%;生物医药产业29家,占比23.2%,高端装备制造业19家,占比15.2%,新材料产业16家,占比12.8%,总融资规模预计超过1700亿元。科创板为资本与科技深度融合搭建了稳固和有效的平台,提振了资本推动科技发展的预期和信心。

  数据还显示,125家受理企业的报告期平均毛利率50.30%、净资产收益率19.78%,其中已过会的21家企业报告期平均毛利率54.14%、净资产收益率19.89%,远高于A股市场上市公司报告期整体平均毛利率30.72%和净资产收益率2.12%的水平,反映科创板申报企业具有质地较好、科技属性和附加值较高、盈利能力较强,并被市场所认同与接受。这同时也说明,相关方严格把关、慎重选择科创板上市主体,为资本精准发力、精准服务保驾护航。

  在我国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中,设立科创板是一翼,试点注册制是另一翼,两者相辅相成、相映生辉。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加速推动科技创新企业走向资本运作的舞台,享受股市的“溢价效应”实现低成本融资,并且通过股权价值的市场化重估和交易,提升科创企业的市场价值和内在价值,扭转社会资本与资源为追求短期高额利润脱实向虚的局面;引导和激励各类创投资金、银行资金追逐或者服务于具有真正科技创新实力的企业,培育科技创新、价值创造的社会发展观和价值观,拓宽科技创新与资本竞合的渠道,形成强大的示范效用。科创板能对科创企业的价值发现、价值提升形成倍增的“乘数效应”,表现为:一方面通过A股市场重塑公司估值体系,加速推动科技与资本的融合,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企业的市场价值和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激发社会资本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投资力度,进而形成社会资本主动探寻科技创新苗头、孵化顶尖科技成果、追踪引领时代的新产业和新经济的新趋势。

  “科创板+注册制”,亦能促进科创企业长效资本形成机制。在我国现有金融体系中,间接融资在金融融资结构中占比80%以上,资金性质与科创企业发展期限和生命周期错配,加上银行等信用机构对于风险的天然厌恶属性,科创企业难以获得技术和产业孵化的资金。而“科创板+注册制”,为间接融资开辟了产业化配置的新路径和规避风险的手段。科创板的发展与壮大将深度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与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科创板+注册制”,将强化资本市场的战略导向能力,增强制度供给满足现实需要的能力。

  为了确保科创板行稳致远,最高人民法院上周出台《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提出17条措施,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专门制定系统性、综合性司法文件。文件包括依法保障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股票发行制度改革顺利推进、依法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建立健全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在司法层面首次肯定“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治理安排等方面,为“科创板+注册制”设立和运行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撑。《意见》规定相关案件由专业法院(法庭)管辖,对提高科创板违法违规成本有实质性举措,推出便利的民事诉讼制度,这都是重大制度突破。《意见》从增强提供司法保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保障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建立健全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四个维度来全面保障科创板的运行,充分考虑了科创板和注册制的创新特点。

  随着科创板的深入推进,以增量带动存量的A股市场各项制度创新变革,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助推方兴未艾的科创产业和新经济的高速发展,加速促进我国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为核心、以资本市场为平台的国家创新战略性驱动的形成。

  (作者系资深资本市场人士、投行从业者)

责任编辑:张恒

资本市场 科创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