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非遗“软实力”变成增收“生产力”

把非遗“软实力”变成增收“生产力”
2019年06月25日 03:56 工人日报

   

  6月8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今年遗产日前后,全国各地开展的大中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超过3200项。其中,在重庆主会场——第四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上,来自重庆市各区县210余个非遗项目和老字号,让过往游客驻足围观。

  多位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们参加活动的目的在于扩大项目的影响,并学习那些将非遗传承与经济效益成功结合的经验,使技艺得到传承的同时,也能转化为农村留守劳动力增收的“生产力”。

  “盘活”留守劳动力

  “家里有老人要照顾,还有两个儿子上学,我走不开啊。”38岁的唐芳是重庆巫溪人,过去常年与丈夫在外打工。3年前,因公婆生病需要照顾,唐芳选择留在家中,一家人的生计全部落到在外打工的丈夫身上。

  唐芳本想在县城租房方便孩子上学,再把公婆接到城里照顾,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城里开销较大,她只能在老家种地,解决一家人的吃饭问题。

  农忙之余,总有清闲。唐芳很想多挣点钱,但将粮食、蔬菜拿去卖,也卖不了多少钱。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因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农村留守了大量像唐芳一样的劳动力。他们中的不少人正值壮年,却空有力气无处施展。尽管部分村镇建有中小型企业,但难以吸纳全部留守劳动力。同时,还有一些残疾人士想自食其力,却鲜有就业机会。

  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要较大范围地解决留守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就得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因此,重庆动员各区县的非遗传承人、手工匠人,在村镇上办起“扶贫车间”,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帮扶,“目前,留守劳动力们学到了一技之长,增加了收入,非遗项目也得以传承,这实现了‘双赢’。”

  “非遗+扶贫”促增收

  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传统技艺联系千家万户、遍布城镇村庄,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在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旗看来,它具有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独特优势,是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对于非遗助力脱贫增收,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宁河刺绣项目传承人、巴渝工匠唐丽娟深有体会。

  读书时就爱做针线活的唐丽娟,本是巫溪一所小学的特级教师。为传承好刺绣技艺,她离开了19年的讲台,并在巫溪开办了4间宁河绣娘就业扶贫车间,为当地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传承非遗技艺。

  目前,这4间扶贫车间共有200多名固定职工,且70%以上是贫困户,其中还有数十名残疾人士。

  34岁的张能香曾因意外失去了一只手臂。就在她为生计发愁之时,去年8月,唐丽娟的扶贫车间和她取得联系,并为她传授刺绣技艺。如今,只要有空,张能香就会到宁河绣娘就业扶贫车间值班。“每个月除了补助生活费外,绣的作品还有提成,勤快点,一个月能拿两千多元。”

  “我们还给一些留守在农村的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士传授技艺,并给他们提供刺绣原料,待绣出成品后,再交卖给我们。”唐丽娟说,这样一来,非扶贫车间的人也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做刺绣,拿到报酬。

  采访中,梁平木板年画、荣昌陶瓷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与有关部门联系建立扶贫车间。在他们看来,传统技艺只有学的人多了,才有传承和创新的可能,而在农村地区,较多留守劳动力可以参与进来,当非遗项目实现产业化发展后,既能让参与者创收,又能传承技艺。

  还需资金和政策支持

  “将非遗与扶贫结合起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非遗面临的传承难题,也为扶贫提供了新道路,实践结果表明这一结合可行性强,但就实际情况来看,将非遗‘软实力’转化为‘生产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重庆非遗保护专家透露,一些区县在非遗保护方面仍停留在喊口号阶段,有些非遗扶贫车间现已难以维持。

  唐丽娟告诉记者,为了将扶贫车间运营下去,她们制作出的刺绣成品,多是低价批发售卖。

  “我现在想的是要让扶贫车间长期开下去,赚不赚钱都是次要的。”唐丽娟坦言,目前4间扶贫车间只能达到基本的收支平衡,有时产品未能如期卖出,她只能自掏腰包,给工人们发工资。

  巴渝工匠、荣昌陶瓷大师肖祥洪告诉记者,他现在的工作室只有100平方米,研制出的陶瓷没地方放,只能堆积在地上。同时,由于场地受限,不少想跟他学艺的人难以如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非遗传承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资金和政策支持。

  对此,刘旗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非遗技艺扶贫纳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程予以支持,同时建立非遗技艺扶贫金融服务体系,实施缓、减、免财税优惠措施,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重点帮扶非遗项目企业。有专家还表示,应提高对非遗传统技艺的培训投入,举办不同形式的技能培训,确保脱贫不返贫。

陶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