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升任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一切工作如常开展

中国人寿升任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一切工作如常开展
2019年06月25日 03:47 证券日报

  中国人寿升任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内部人士称目前一切工作如常开展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6月23日晚间,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豪投资”)、实际控制人史一兵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于2019年6月23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万豪投资向中国人寿以每股14.44元的价格协议转让万达信息非限售流通股份5500万股,总价款为7.942亿元,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0142%。

  若《股份转让协议》最终生效并完成交割,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万达信息15.0183%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万豪投资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3.2729%,成为第二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史一兵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6月24日,万达信息复牌,开市即封板涨停,涨停价13.33元/股。

  第一大股东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信息是一家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信息化行业的科技企业,于2011年上市。上市至今,公司创始人史一兵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19年3月7日因个人原因辞去万达信息总裁职务。

  本次权益变动前,万豪投资为万达信息控股股东,史一兵和其控制的万豪投资合计持有万达信息股权18.7893%,为万达信息实际控制人。本次权益变动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万达信息1.65亿股股份,占后者总股份的15.0183%(若不考虑万达信息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14.9833%),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史一兵及万豪投资合计持有万达信息13.7751%的股份。

  往前追溯,2015年,史一兵牵头进行内部动员,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参与员工超2000人,实施计划的基金管理公司于2015年6月8日-2015年6月10日陆续从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彼时股市大盘正处于最高位,万达信息员工持股计划踏空,史一兵和万豪投资遭受较大损失。

  2018年12月份,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有媒体将此称之为“纾困专项产品”)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购买万达信息5500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中国人寿自此成为万达信息第三大股东。

  彼时,中国人寿方面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而后其也的确陆续增持,直至如今,即将成为万达信息的第一大股东。

  工作正常开展中

  对于实控人变更等问题,万达信息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参考公司信息披露公告相关信息。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现今一切工作正常开展,并没有什么变化。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资本操作方面,万达信息或许并不擅长,但是在业务发展方面,公司重视科研,业务布局也在持续推进中。

  财务数据显示,2018 年万达信息实现营收22.05亿元,同比下降8.73%,实现归母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降28.95%;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80亿元,同比增长 23.42%,实现归母净利润1394万元,同比增长280.29%。

  财通证券分析认为,其2018年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受全资子公司四川浩特与股权激励摊销成本影响,若剔除该影响,则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 59.89%,说明公司各项业务的拓展并未像市场预期那般缓慢。

  据悉,万达信息于2018年年底中标“深圳市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基础平台系统及基于平台的业务协同应用(部分)”项目,同时,公司于2019年5月份转让了四川浩特 31.13%的股权。财通证券认为其处置了历史负担,布局清晰,加上中国人寿的入驻,给予其“增持”(维持)评级,国海证券维持其“买入”评级。

  根据万达信息的公告,中国人寿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和业务资源(中国人寿长期的服务政府经验等),实现业务协同。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万达信息是从事智慧城市建设的上市公司,与中国人寿的业务并不存在协同或互补,但是在创业板放开借壳限制后,不排除中国人寿将旗下部分相关资产注入万达信息。

责任编辑:李锋

万达信息 中国人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