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女足止步世界杯16强玛塔,下个四年能否再见

巴西女足止步世界杯16强玛塔,下个四年能否再见
2019年06月25日 03:10 新闻晨报

  算上今年,33岁的玛塔(右)已经代表巴西出征了整整5届世界杯。 /新华社

  见习记者 陈 庚

  在东道主球迷漫天的欢呼声中,巴西女足憾别世界杯。一切都与13年前德国世界杯上出现的那一幕如出一辙,法国队的亨利再度成为巴西苦主,凭借着她补时阶段的致命绝杀,巴西队遗憾出局。

  33岁的玛塔在赛后留下了不舍的泪水,原本暂别足坛的她为了圆梦世界杯重回赛场,但结果并未如她所愿。面对镜头,这位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老将罕见地流露了真情,“福尔米加不会永远站在这里,玛塔与克里斯蒂安也不会,巴西女足的未来,依靠的是你们。”

  我们很难想象,这位女子足球的传奇四年后继续征战世界杯的场景,这也让这段令人动容的话语更像是一段告别演说。“尽管最开始你哭了,但是你可以笑到最后。”在最后,她以这样一句话作为结尾,以此勉励后辈。

  作为6届世界足球小姐,玛塔被公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足运动员。尽管她没能率领巴西队夺得世界杯冠军,但她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已经为自己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小组赛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玛塔攻入一球,这让她以17球的成绩超越德国名将克洛泽,成为男女世界杯赛场上进球最多的球员。

  达成如此卓越的成就自然是一段漫长的过程,算上今年,这位33岁的老将已经代表巴西出征了整整5届世界杯。岁月的流逝让皱纹爬上了玛塔的眉梢,她的身体也渐渐经不起太多的伤病折磨。在本届比赛中,由于肌肉拉伤,玛塔缺席了巴西队的小组赛首秀。但在随后对阵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的比赛中,她分别登场了45分钟以及84分钟。到了淘汰赛阶段,面对东道主法国,这位巴西队长更是倾其所有,战斗到了120分钟的最后一刻。

  对于胜利的执着是玛塔身上最为特殊的品质,只要踏上球场,赢球便是她首先考虑的任务。即便是在世界杯前夕,效力于奥兰多荣耀女足的玛塔在场上依旧敢打敢拼。“有人问我,‘你都要去世界杯了,为什么还是每球必争?’我只是告诉她们,只要上了场,我便会全力以赴,献出我的所有。”这是领袖的责任,更是传奇球员该有的气场。尤其当玛塔涂着暗红色的口红登场时,她仿佛像是一朵滴血的玫瑰,美丽又具有攻击性。

  那么,这朵玫瑰能否继续绽放?在玛塔这段类似于告别演说的视频刷屏社交媒体过后,许多人认为传奇已经到了谢幕时刻,但玛塔本人却仍未给出明确答复。据巴西门将芭芭拉上个月表示,玛塔的竞技生涯将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后结束。

  去年,玛塔时隔8年再度赢得世界足球小姐,而到了今年,她在法国世界杯上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油箱里依旧有油。永远对足球充满热爱与激情的玛塔,或许她跳完了世界杯上的最后一支舞,但这段传奇生涯远还没到谢幕之时。

巴西 世界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