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警方发布禁毒形势:现3类新型毒品,超九成毒品由其他省市流入境外药品代购成新型毒品交易方式

沪警方发布禁毒形势:现3类新型毒品,超九成毒品由其他省市流入境外药品代购成新型毒品交易方式
2019年06月25日 03:10 新闻晨报

  新型毒品“聪明药” /晨报记者 吴艺璇

  晨报记者 吴艺璇

  日本代购“安眠药”、印度代购“聪明药”,这些出现在微商、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的药品,经过买卖双方私聊后,药品交易过程摇身一变,成了毒品交易过程。

  “聪明药”通过代购流入

  上海公安机关发现,一种叫做“聪明药”的新型毒品或通过境外代购、网上销售等方式流入本市。

  据介绍,“聪明药”原本是用来治疗学生多动症、提高专注度的精神药品,被不法分子利用后,成为吸食冰毒、海洛因者的替代药品。该毒品一般通过网络购物平台从印度代购,买卖双方通过网络购物平台搭识后,并以私聊的方式进行进一步交易。

  今年4月27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嘉定公安分局侦查后,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抓获山西贩毒嫌疑人杨某某,在其居住地查获“聪明药”200粒。今年4月以来,黄浦公安分局已经侦破此类案件4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利他林15粒、阿莫非尼200粒。

  首例涉“蓝精灵”案侦破

  2018年4月17日,黄浦公安分局接报涉“蓝精灵”类案件线索。经侦查后,于当天下午在本市抓获黑龙江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当场缴获“蓝精灵”毒品890粒。对此,上海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了对此类新型毒品案件的侦查打击力度。

  2018年5月21日,黄浦公安分局发现涉毒人员林某某、曹某某等通过互联网购置毒品,且有在本市兜售的情况。经侦查后发现该团伙涉及人员众多,且大多为吸贩毒前科人员,有重大涉毒违法犯罪嫌疑,遂立专案开展侦查。

  侦查过程中,专案组发现位于宁夏的网上店铺卖家陈李某正准备对外出售“蓝精灵”,同时发现该店铺的多个活跃买家经常在上海及江苏、浙江、山西等地出售毒品摇头丸、K粉等。2018年6月中旬起,专案组兵分三路,陆续抓获了徐某某、郭某某等3名活跃买家和4名二级分销者,并派出警力前往宁夏对陈李某进行抓捕。

  7月24日,在宁夏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在宁夏银川市抓获该贩毒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李某,并当场缴获“蓝精灵”106.93克。

  此案是本市首例涉“蓝精灵”新型毒品专案,黄浦公安分局会同宁夏警方成功截断了一条辐射上海、宁夏两个省市的运毒通道。

  全力遏制毒品向上海渗透

  上海警方介绍,全市海洛因、大麻等毒品缴获量有所下降,冰毒等合成毒品占缴获毒品总量的83.7%,其中“N,N-二异丙基-5-甲氧基色胺”、阿普唑仑等新类型合成毒品占68.8%。从缴获的毒品来源看,由国内其它省市流入上海的毒品占全部缴毒总量的97.7%,毒品来源相对分散。

  上海公安各级禁毒部门以“禁毒2019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为载体,以“除冰肃毒”和“打击新型毒品违法犯罪”为重点,坚持“破大案”与“打零包”相结合,不断向毒品犯罪末梢延伸,坚决铲除零星贩毒窝点和场所。

  以吸毒人员“清隐”、“清零”、“清库”等专项工作为重点,全力排摸隐性吸毒人员,落实吸毒人员管控措施,坚决杜绝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情况发生。

  以“清理整顿制毒物品”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盯人员、原料、设备、场地四个要素,抓牢经营仓储、物流运输、进出口三个环节,进一步加大对化工企业、易制毒化学品、制毒设备的监管力度,强化网上巡查、监管,坚决杜绝本市企业的易制毒化学品和设备流入制毒渠道。会同海关、铁路、民航、邮政等职能部门,织密“海陆空邮”全方位的口岸查缉网络。

  目前,全市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工作整体情况良好,并严格按照国家禁毒办2018年2月1日起实施的对进口易制毒化学品采取“事前申请资质核查”和“事后化学品入库核查”的双核查工作机制,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进口贸易的监管,全年未发现有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制毒非法渠道的现象。

  警方归纳3类新型毒品

  上海警方介绍,从已侦破的案件来看,新型毒品包括3种:“犀牛液”、“蓝精灵”、“聪明药”。

  俗称“犀牛液”的新型毒品,主要成分是国家2015年列管的“N,N-二异丙基-5-甲氧基色胺”精神类物质,可使中枢神经兴奋,重复使用会成瘾,大剂量使用会引起精神错乱、思想障碍,类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症;

  俗称“蓝精灵”的新型毒品,因其外观多为蓝色片剂而得名。其主要成分是氟硝西泮,系国家管制的第二类精神药品。该药物若大剂量使用可产生类似于“摇头丸”的效果,长期使用容易成瘾,部分吸毒人员将其作为常规毒品的替代品使用;

  俗称“聪明药”的新型毒品,主要包括“利他林”、“阿得拉”、“莫达非尼”三种药物,在我国均为国家管控的第一类精神药品,主要成分为哌醋甲酯,系神经刺激药物,一旦使用,人会处于兴奋状态。

禁毒 代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