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燕委:鲜炖燕窝亟须标准化

国燕委:鲜炖燕窝亟须标准化
2019年06月25日 01:13 北京商报

国燕委:鲜炖燕窝亟须标准化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日前,鲜炖燕窝品类在京东平台上成为独立品类,燕之屋等传统燕窝品牌也纷纷发力鲜炖燕窝领域。对此,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马增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燕窝行业正处在叠代发展阶段,鲜炖燕窝正在成为发展趋势,而标准化和品牌化是保证企业发展的基石。

  “即食燕窝把大家吃燕窝的过程标准化,工厂化生产,便利性大大提升;干盏燕窝需浸泡,然后根据个人喜好佐以配料来炖煮,具有差异性。”消费需求多样性,因此有些消费者认为即食燕窝的口感并不是最好的。“燕窝只有刚炖煮出来的口感才好。原来在一些高端饭店提供现炖燕窝,但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现在很少提供燕窝,鲜炖燕窝填补了这一空白。”马增俊表示。

  据介绍,鲜炖燕窝与即食燕窝的市场比例为1:3。事实上,2017年,很多燕窝企业并不看好鲜炖燕窝的发展。“当时一群爱好鲜炖燕窝的从业者为了推广鲜炖燕窝文化,提高自身竞争力,自发成立了鲜炖联盟,通过不断发展,目前正在成为主流之一,发展至今,大企业也纷纷进入这一领域。”

  马增俊回顾鲜炖燕窝的发展时表示,“鲜炖联盟对燕窝行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通过他们的宣传,燕窝不再高高在上,走进寻常家,并且由于制作工艺不同,口感更好,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喜欢”。

  对于鲜炖燕窝之所以成为主流,马增俊认为,除了上述提到的由于中国消费环境发生了变化,一些高端酒店不再提供燕窝的现炖业务,这一市场空间存在,一些企业顺势而为提供相关的业务,发展鲜炖燕窝。更值得注意的是,这迎合互联网化的发展,以及年轻消费者对健康化和便捷化服务的需求。

  燕窝行业目前正处在叠代发展期,由于不同消费人群消费习惯不同、地域不同,导致燕窝生产企业的运营模式也存在相对落后和先进的模式。

  马增俊认为,要保证鲜炖燕窝的发展,行业必须经历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目前,国燕委正在牵头制定干盏、即食燕窝和鲜炖燕窝的行业标准,预计今年下半年陆续出台鲜炖燕窝的行业标准。标准出台后,行业发展将进入一个规范化的稳定发展期。对企业而言,品牌化是必经之路。“燕窝是一种食品,过去几年,燕窝行业的信息相对不对称,但随着市场透明度的增加,企业只有通过品牌化发展,才能实现长久发展,标准才有意义。”

  对于未来,马增俊表示,规范发展后,花式鲜炖燕窝以及现炖燕窝也将成为趋势。消费者在满足口感、健康的需求后,对于燕窝的搭配、口感的丰富将提出更多的追求,因此现炖燕窝也将再次回归。不过,燕窝由于本身的稀缺性,很难成为大众消费品,但燕窝的衍生品将会渗透不同的市场,扩大燕窝产品的空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