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股中报预告出炉 超五成企业报喜

445股中报预告出炉 超五成企业报喜
2019年06月25日 01:1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6月24日,随着花园生物(300401)、双箭股份(002381)等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出炉,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进一步扩容。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24日,共有445家上市公司对2019年中报进行了预告。除去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的62家公司,业绩预喜企业超过五成。在不少公司业绩报喜的同时,亦存在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不理想。其中,元利科技等刚上市新股业绩报忧的情况备受关注。

  超半数预计中报向好

  数据显示,除去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的62家上市公司,共有193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略增、扭亏、续盈,预喜比例达到50.39%。

  具体来看,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的个股共有105家,包括二六三卓胜微等公司。三星医疗邦宝益智等49股中报业绩预告类型为略增。33只股票实现扭亏,包括金溢科技德力股份等。续盈的个股数量为6只,包括汇顶科技等公司。

  就业绩报喜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来看,以所属申万行业名称一级行业为标准,193家企业分列有色金属、医药生物、通信、化工等多个行业。其中,24家属电子行业,万通地产等6家企业属于房地产业,属生物医药行业的有14家,包括贝瑞基因恩华药业等。德恩精工神开股份等18家企业属于机械设备行业。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不少业绩报喜公司为刚刚登陆A股的股票。Wind数据显示,业绩报喜公司中在2019年上市的企业数量达到19家。诸如,5月21日上市的三角防务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为8978万-9418万元,同比增长7%-14%。帝尔激光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45亿-1.7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90.19%-133.47%。帝尔激光刚刚在5月17日成为A股一员。

  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上市公司业绩向好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反映到二级市场上。根据Wind统计显示,4月1日-6月24日,业绩报喜公司中,77只个股累计涨幅处于上涨状态。除去今年上市个股,金溢科技的累计涨幅最大,达到71.64%。数据显示,金溢科技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800万-1300万元,同比扭亏。

  77股预计净利超亿元

  Wind数据显示,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445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下限超过亿元的公司达77家。

  其中,中矿资源预计实现最低净利润为1亿元,最高为1.3亿元。元利科技、奥飞娱乐等公司预计净利润下限也均超过亿元。另外,有8家公司预计最低净利润超过10亿元。诸如大华股份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0.82亿-12.44亿元。在净利润排行榜中,海康威视位于榜首。数据显示,海康威视预计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为37.33亿-45.62亿元。华润三九实现净利润紧随其后,预计实现数额为15.2亿-16.7亿元。比亚迪预计实现净利润范围与华润三九相差不多,预计数额为14.5亿-16.5亿元。

  另外,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0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

  具体来看,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在50%-100%之间的有51家,超过100%的有54家,也就是说有超50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中报净利翻倍。另外,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最高的为开尔新材。Wind数据显示,开尔新材预计净利润为6000万-65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8559.26%-9280.86%。紧随其后的是宁波富邦,预计实现净利润1.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富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扭亏。民和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也相对靠前。数据显示,民和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8亿-9.6亿元,同比增长4244.4%-5113.28%,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

  净利润同比跌幅最大的为新华都(维权),数据显示,新华都预计中报净利为-9000万至-5000万元,同比下滑幅度为812.76%-1382.97%。

  元利科技等两新股报忧

  超半数公司业绩向好的同时,也有不少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不容乐观。Wind数据显示,业绩预告类型为略减、预减、续亏、首亏的上市公司数量共有190家。其中包括两家刚刚在今年上市的新股元利科技以及上海瀚讯

  具体来看,中报预告类型为略减的上市公司有20家,包括中牧股份岳阳林纸等。诸如,广东鸿图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10%-30%。利尔化学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为20%-50%。业绩预告类型为续亏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为67家。另外,有54家公司的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减。此外,业绩预告类型为首亏的有49家,包括天目药业(维权)波导股份等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报忧(业绩预告类型为略减、预减、续亏、首亏)的上市公司中,两只刚上市新股备受关注。具体来看,元利科技在今年6月20日登陆A股市场,上海瀚讯在今年3月14日成为A股一员,但两家公司今年中报业绩预告类型分别为略减和续亏。具体来看,元利科技预计今年中报净利润为1.05亿-1.15亿元,同比下滑11.51%-19.21%。上海瀚讯则预计2019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据了解,元利科技是一家专业的从事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二级市场上,元利科技在上市后仅走出一个涨停板即在上市第二日开板。上海瀚讯主要从事军用宽带移动通信系统及军用战术通信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工程实施,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482万元,相较于上一年同期有所减亏。针对业绩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元利科技和上海瀚讯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均未有人接听。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中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