漕河泾开发区打造科创服务名片

漕河泾开发区打造科创服务名片
2019年06月25日 00:31 经济参考报

  近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当天,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3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总部位于上海市漕河泾开发区的芯片设计企业澜起科技顺利通过上市申请。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依托的六大重要承载区之一,漕河泾开发区内迄今累计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已达112家,成为高科技企业云集的科创沃土。

  漕河泾开发区是上海市唯一同时具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三重功能的开发区,也是目前国家级开发区中发展速度最快、单位面积投入和产出最高区域之一。历经35年发展,漕河泾开发区依托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区位优势,不断加快自身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步伐,对上海创新转型发展起到窗口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目前,漕河泾开发区正进一步集聚创新主体、科技人才、科技资本,努力建设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知名众创空间集聚区、科技服务示范区、成果转化先行区、新兴产业引领区、城市更新标杆区。”漕河泾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桂恩亮表示。

  国有资本培育双创热土

  漕河泾开发区前身是1984年建立的“上海市微电子工业区”,这也是中国第一个微电子工业区。1988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漕河泾微电子工业区扩建成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漕河泾开发区的经营管理主体——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于当年注册成立。

  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六大承载区中,上海市委市政府交给漕河泾开发区的任务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服务体系”。漕河泾开发区多年来坚持把“服务”作为园区核心竞争力来着力打造,探索出以完善园区服务功能为主旨,紧紧围绕解决企业需求和员工需求,构建具有漕河泾特色的综合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目前,漕河泾开发区科创服务平台已上线试运行,这个平台整合总公司17个服务系统,对接开发区各级服务单位及市场供应商,服务覆盖近3600家企业、20余万人,在全国范围树立了“互联网+科技园区”的运营模式标杆。

  在创新创业服务方面,漕河泾科技创业中心被亚洲孵化器协会评为“亚洲最佳企业孵化器”,拥有包括科技创业苗圃、大学生创业创新园、留学生创业园、孵化器、加速器在内的接力式孵化链和全方位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漕河泾科技创业中心通过探索孵化服务新模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方式,开创了独具特色的“漕河泾科创模式”。

  金融领域,漕河泾开发区已累计集聚125家各类金融机构,包括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9类金融机构,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科技金融服务产业链,累计发起基金规模达到3300亿元。2018年开发区企业共获得股权融资40.25亿元。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授信3.3亿元,自2009年启动以来10年为417家(次)企业放贷17.5亿元。

  “大手牵小手”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机制

  一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为近5万家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帮助约20万名软件工程师搭建平台;一家“世界500强”央企通过鼓励16万余名员工自主承包创业,产生了2.5万名“小CEO”……这两项创举都发生在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

  当前,我国大中小企业正在走一条融通发展之路,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漕河泾开发区积极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创新机制,善用大企业的资金、技术优势,同时注入中小企业的服务意识与创新活力,园区内涌现了一批“大手牵小手”、产业联通对接、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典型案例。

  原思科中国研发中心CTO殷康在思科工作16年后,联合20余名思科中国技术骨干辞职创办了大地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我国市场高速发展,随之产生了对基础层面创新的大量而急迫的需求。大地云网正是瞄准这一市场空白,凭借技术优势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整整一个团队“跳槽”,思科并没有阻挠反而给予理解,甚至将一些高难度国内项目引荐给创业团队。思科也借助“走出来”创业的团队与本地市场保持更为密切的接触。

  为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漕河泾开发区积极与区内世界500强巨头企业合作,打造区域开放创新平台,将大中小企业连接到同一网络,来自大型企业的研发中心、研发机构与来自中小企业的创新者汇聚一起,以解决其所面临的重大困难。例如,开发区与默沙东、圣戈班、3M等知名企业合作,助力对接医疗、健康大数据、可穿戴设备、新材料等行业的优秀项目;与普华永道探索建立跨境加速器等。

  重视知识产权保障企业“安全感”

  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漕河泾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詹锋表示,漕河泾开发区的一大成功经验,就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障企业的“安全感”。

  近期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的澜起科技以及已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触宝科技,都曾在企业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前者是专利被盗取,后者是被外方起诉侵权,两者都在漕河泾开发区积极专业协助下妥善处理了难题,随后迎来企业的高速发展。

  其中,触宝也是中国软件业赢得国际337诉讼第一案的中国企业。自2010年搬入漕河泾开发区以来,触宝就在这片“双创”热土上快速成长,漕河泾开发区一开始就从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多方面为企业成长保驾护航。对于选择在漕河泾落户,触宝CEO王佳梁称,正是看中整体配套和创业氛围,特别是这里有不少互联网企业的“生态群落优势”。

  据漕河泾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漕河泾开发区是上海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双示范”园区,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三大中心”先后落户开发区并开展运营,是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服务最集中、最完备和最为国际化的区域。2018年开发区企业累计申请专利35273件,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数为313.3件,比肩国外科技创新发达地区。

  “走出去”轻重结合品牌战略助力“二次创业”

  漕河泾开发区近年来还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多地开发建设了包括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等各种类型的园区。

  漕河泾开发区实施“走出去”战略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始于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漕河泾开发区在闵行区浦江镇扩地发展,建设8.3平方公里的浦江高科技园。至此,漕河泾的规划面积由原来的5.984平方公里“扩区”至14.28平方公里。之后10年,以“统一品牌、跨区布局、多点联动、协同发展”为指导思想,漕河泾品牌先后辐射至松江新桥、奉贤南桥、康桥、外高桥等地以及浙江海宁、江苏盐城、贵州遵义等地。

  第二阶段始于2014年。漕河泾开发总公司分别与上海徐汇区、闵行区、青浦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未来漕河泾总公司将在上海中心城区仅存的完整产业用地——徐汇北杨地块打造“人工智能小镇”,包括人工智能全域应用示范区、国际化智能化产城融合区以及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将在闵行颛桥打造“向阳工业互联网小镇”,构建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集群、智能技术与核心算法、智能工厂与系统集成三大板块;将在青浦赵巷打造总建筑面积逾100万平方米的“漕河泾赵巷科技绿洲”,作为上海市西软件信息园核心承载区,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科技产业聚集,全力打造一个融多重功能为一体的新一代高端智慧产城社区。

  轻资产品牌输出方面,广西柳州、山西大同、颛桥光华路等3个品牌输出项目已实现落地。漕河泾柳东新区双创园、漕河泾大同国际双创园先后挂牌成立;并与慈溪高新区、余姚工业园区签署园区合作框架协议。

  2019年,漕河泾开发区将进一步深入对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漕河泾优势资源与合作区域相关规划相结合,为区域产业功能、创新功能和营商环境的提升贡献力量,帮助开发区企业走向沿线开放市场,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漕河泾开发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