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礼金成农民第二大支出!中办国办发文整治

人情礼金成农民第二大支出!中办国办发文整治
2019年06月24日 15: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因婚致贫?人情礼金成农民第二大支出!中办国办发文整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年间,农村常住人口减少3亿人,一些传统价值观念被解构。

  6月24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介绍乡村治理工作有关情况。

  6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对外公开发布。

  “农业农村部每年都搞入村调查,过去看病支出排第二位,现在第二位支出就是人情礼金”,韩俊在发布会上表示。

  韩俊直言,1995年农村常住人口8.6亿人,2018年只有5.6亿人。20多年间,农村常住人口减少3亿人,这种变革对农村的发展影响很大,一些传统价值观念被解构,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存在很多突出问题,像不养父母、不养子女,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攀比之风盛行等。

  “下乡调研听到’某家儿子成家、父母成为贫困户’,因婚致贫在有些地方不是个别现象。”韩俊表示。

  对此,很多村民都希望采取有效方式来治理。韩俊指出,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依靠群众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提倡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不过,韩俊也指出,乡风文明建设,不是发几个政府文件、开几个会就能解决了的。一些地方已经有比较好的实践,比如在政府引导下,制定村规民约,将一些约束性强的措施写入;通过组建村庄红白喜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来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要形成农村新风尚,除了农民自我约束、自我提升,也需要更多社会力量。

  “乡风文明建设要加强文化引领作用,需要引导文化工作者、科普工作者、退休人员、企业家、文化志愿者等,投入新农村文化建设中”,韩俊指出。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