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名班组长分享“劳模班长”的管理经验

200名班组长分享“劳模班长”的管理经验
2019年06月24日 03:51 工人日报

   

  5月24日,陕西咸阳。陕西国防系统与咸阳市有关企业的近200名班组长聚首彩虹宾馆,参加陕西国防工会首届班组长培训班。 听了回去就能用

  简短的启动仪式之后,首先登台为班组长们分享管理经验的是薛莹。她是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国航厂“薛莹班”班长、全国劳模,许多人对她的班组经验早已翘首期待。

  果然与众不同!薛莹打开课件,大屏幕上出现一张彩图——孙悟空、猪八戒、沙僧护送唐僧西行取经,上方写着“西游记团队”,班组长们的目光立刻被齐刷刷吸引过去。打开第二张图片——顽皮的猪八戒正拿着摄像机拍孙悟空呢!薛莹的经验就从这个妇孺皆知的“西游记班组”讲起。边讲故事,边穿插理念,薛莹给出了团队的概念:“团=口+才,队=耳+人,口代表沟通,才等于知识,耳表示聆听,人是基本要素,所以团队就是一群人通过沟通、聆听,运用知识去完成某项任务……”

  班组长们顿觉有趣、新颖!薛莹继续展示着图片,讲着班组的故事:从大雁飞行不断更换头雁讲到团队精神,从项羽和刘邦争霸天下讲到团队的类型……不知不觉中一个小时过去,薛莹班成为全国知名班组的经验让班组长们大开眼界。

  记者注意到,班组长们都在专心听,认真记。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514厂配料班班组长车明超告诉记者:“我们厂有500多个班组长,今天来了20个。的确不虚此行,薛莹老师把复杂的问题讲得简单明了,都是我们回去就能用的东西。”

  “千方百计”来听课

  稍事休息,第二位大咖班组长登台了。这也是一位知名的全国劳模,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的大国工匠杨峰。他精湛绝伦的技能是每个钳工心中的梦想。

  杨峰从他的25车间杨峰班组讲起,用一个个具体的事例,讲述了他以技能大师工作室、技术协会、劳模精神等为途径,培养组员成才的“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按能力和意愿将员工分为四类:高能力高意愿、高能力低意愿、低能力高意愿、低能力低意愿。”杨峰说,对双高员工依托大师工作室,推动其成为团队的顶梁柱;对高能低愿的,通过评优、师带徒等,激发意愿,推动其进入双高;对低能高愿的加强培训,提高能力;对双低员工,通过量化考核、加强沟通,促其稳步提升。

  与薛莹的富于启发性相比,杨峰的经验显得更实用。底下的班组长们认真记录,并不时举起手机拍下PPT内容。

  中航电源集团班组长陈冠琪说:“杨峰老师讲得非常实在,都是工作中点点滴滴的鲜活事例,特别是在培养新人上,一学、二精、三培养的方法很实用,我可以直接学习应用。”

  中国兵器202所的高级钳工李军利汗津津地赶过来“蹭培训”,成了培训班的美谈。原来,他不在培训安排之列,但作为杨峰“捡来的徒弟”,听说师傅讲课,特意跑了过来。

  “去年我参加一个大赛,带的工具多,拿不动,杨师傅看到后,开车把我捎了回去,这就认识了。”李军利说,得知他多次参赛没有获奖但渴望提高,杨峰主动收他为徒,一年来技术突飞猛进。“只要有师傅讲课,我都千方百计去听,这次更不能错过。”

  班组品牌要做实

  当天,陕西工运学院教授乔昕和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的省劳模夏复山分别从班组建设的角度,讲述了如何做好劳动保护、生产管理。咸阳市公交公司工会、咸阳水务集团公司工会也结合各自行业特点交流了他们有别于国防企业的班组建设经验。

  这是陕西国防工会发挥劳模服务团优势、将一线劳模个体化的实用管理经验向广大的班组长推广的新探索。

  陕西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基地,航空、航天、军工电子、兵器、船舶和核工业等军工行业在陕均有分布,该省现有中央在陕军工企事业单位116家,从业人员30万人,仅省部级以上劳模就达千人之多。

  近年来,陕西国防工会积极探索劳模示范引领的新方式方法,于2016年10月成立了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将所属七大行业的省部级以上劳模、三秦工匠、大国工匠等纳入其中,制定章程,开展交流服务活动。2017年6月又尝试劳模工匠跨行业、跨企业签约带徒,目前这种独特的师带徒扩大到20位名师带59个徒弟。

  “班组长培训班的启动,既是深化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作用的创新,也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动‘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的又一具体行动。首届培训班之后,我们还将在西安、汉中、宝鸡等地举办班组长培训班。”陕西省总副主席、省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告诉记者,“今年将要开展班组建设的一系列活动,包括送教下基层,组织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三秦工匠开展跨行业、跨企业、跨地区的班组共建、名师带徒,还要召开班组建设推进会,命名一批优秀班组,编辑出版班组建设成果汇编等,通过这些活动,把班组建设品牌真正叫响做实。”

劳模 工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