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摄影师送你锦囊妙计

资深摄影师送你锦囊妙计
2019年06月24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看不懂野生动物摄影展?

出自全球顶级摄影师之手的众多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即将惊艳亮相成博。

  白天风驰电掣的飞鱼一旦入夜为何慢如蜗牛?树蜥在一场生死之战中战胜了蜈蚣会露出什么样的表情?
  全球顶级的第54届全球野生动物摄影展(暂定名)将于今年7月中旬首次引入中国,并将巡展的“首秀”放在成都博物馆,为成都市民展示100幅各具特色的获奖作品。
  摄影展尚未开展,已刷爆成都人的朋友圈,既有摄影发烧友准备组团前往切磋,也有普通市民计划带着小朋友开启自然之旅。
  如果看不懂野生动物摄影展怎么办?6月2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资深摄影师杨涛,他送给网友三个锦囊妙计,建议网友从摄影技巧、动物习性、人文关怀这些角度入手,欣赏世界顶级摄影师们的获奖作品。

光影世界里
揣摩光线和构图之美

  不同于以往的敦煌大展、乾隆特展,玲琅满目的国宝级文物可以带给观众历史的沧桑感,市民一边观展一边重温人文历史知识。充满现代气息的野生动物摄影展将用大型灯箱呈现神秘的光影世界,使得摄影作品更加生动逼真,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既然是摄影展,杨涛建议网友首先从摄影的角度,欣赏这些照片的用光和构图。“这些照片是摄影师们历尽千辛万苦拍摄到的,既然能从摄影比赛中脱颖而出,本身首先是一件优秀的摄影作品。”
  杨涛在动物摄影方面经验十足,在他看来,野生动物生性敏捷机警,有很多不可预见性,需要摄影师有十足的耐心,对野生动物生活习性非常了解,要有一定的预判,同时还需要一点运气。
  例如荷兰摄影师Marsel van Oosten的作品《金发佳偶》,就是在光影技巧上无与伦比的佳作。在大面积绿色主打的丛林里,两只棕色金丝猴端坐在石头上,神情安详。金黄色和绿色之间的色彩反差非常大,一下就吸引了观众眼光。金丝猴眼睛眺望前方,若有所思。让人觉得它们才是这片森林的主人,需要被人类细心呵护,与之和平共处。

电光石火间
唤起保护自然的意识

  这些以野生动物为题材的摄影作品,是无数摄影大师费尽千辛万苦才拍到的。他们从丛林到水下,从南北极到沙漠,用照片展示了动物的行为和生存环境。
  澳大利亚摄影师Georgina Steytler为了可以从一个很好的角度拍摄黄蜂,不惜躺在泥里,将相机预先对焦在黄蜂可能会经过的飞行路径上,并长按快门键进行连续拍摄。还有喜欢拍摄有冲击力照片的南非摄影师Isak Pretorius,藏身在最近的水坑旁蹲守,终于拍摄到一只饮水时目光警觉的母狮。
  通过欣赏这些照片,阅读展品旁边的文字说明,观众既可以了解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也能了解摄影师在创作过程中的奇思妙想。
  “优秀的摄影作品总能打动人,哪怕拍摄对象是动物。”杨涛说,随着人类活动增加,野生生物的生存空间正在逐步缩小。这些摄影作品中的动物,或是休憩,或是觅食,无一不和人类生活发生直接或间接的联系。这些摄影作品中有一些拍摄于人类社会生存的环境,通过欣赏这些照片,观众能够清晰地感觉到人类社会和动物世界都是一个共同体,可以唤起人们爱护动物、保护自然的意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

摄影 摄影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